网友募员调查富士康“九连跳” 拟实地考察揭迷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友募员调查富士康“九连跳” 拟实地考察揭迷局
2010年05月19日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深圳富士康接连发生9起员工跳楼事件,媒体及专家各发言论,试图分析自杀事件的真实成因,但依旧是迷雾重重。5月17日,一名普通打工者在网上发帖招募“富士康网友观察团”,想以实地考察的方式揭开“九连跳”的迷局。昨日,“富士康网友观察团”已经抵达深圳龙华镇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网友发帖:民间组团自费观察“富士康”

  17日,记者在天涯论坛看到,网友“最后一只西地兰”发布招募帖,称仅凭富士康单方面的声明无法解开“九连跳”背后迷局。

  帖文称,为了还原真相,拟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网友20人,组成“富士康网友观察团”,深入富士康内部,深入到员工日常生活工作,发现和寻找事件的真相,从而避免“十连跳”的发生。

  招募帖声明,所有的交通、食宿等费用由参加网友自行承担,观察讨论结束后,他们将出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告知公众。

  -帖主其人:自称打工仔和富士康无关

  “最后一只西地兰”叫朱光兵,今年36岁。自称和自杀者非亲非故,和富士康公司无任何交集,不过13年前就开始在珠三角地区打工,进过多个工厂。

  发帖者称,他曾帮助打工族谋福利,尝试在工作的企业成立工人自发的工会,却被解聘。

  -调查途径:首先通过老乡、朋友的方式慢慢渗透推进

  据朱光兵介绍,观察团首先是通过自己的渠道,通过老乡、朋友的方式慢慢渗透推进。如果行不通,将会和当地总工会、媒体记者合作,正面接触富士康,与他们交涉。初定观察的内容主要包括厂规厂纪、内部处罚通告和企业内部氛围。朱光兵说,目前报名参加观察团的人很多,昨天有四五个,这两天还有人陆续抵达。来的人主要都是曾经在工厂打过工的,甚至还有一些富士康内部员工。据《河南商报》

  声音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员工坠楼和企业管理无直接关系

  除最近一位坠楼员工警方还在调查外,前8位员工的加班记录和考勤记录良好,也没有发现向工会投诉和向“关爱中心”求援的记录。所以,员工坠楼和企业管理没有直接关系,我们认为坠楼者主要问题出在自身。

  最近一段时间,富士康已经采取一些措施,比如严格执行工作六天必须休一天的工休安排,设立“心理港湾”“员工关爱中心”“看门人培训”等,针对一些行为异常的员工已成功实现30多起心理干预。5月底,富士康将有100名心理咨询师参加资质考试,通过考试就可以持证上岗服务。同时企业正在面向普通员工进行免费心理培训,今后也会大力举办一些年轻员工喜欢的活动,比如成立街舞协会、组织超女式海选等娱乐活动,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据新华社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肖水源——员工存精神健康问题难获帮助

  通过富士康的案例报告可以判断,至少一半的自杀者患有精神障碍。自杀看上去是一个个人行为,但其发生的原因非常复杂。

  目前富士康的管理制度很难形成员工之间相互支持的社会网络。富士康在深圳有40万员工,每天新进和离开的员工数以千计,对这数十万且流动很快的人进行有效管理非常不容易,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该公司最基层的管理单位“线”管理的人数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线长”不可能了解所有下属员工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另外,富士康同一宿舍的人在不同岗位上工作,加上班次不同和流动性强,员工之间缺乏交流。当员工存在精神健康问题,甚至有自杀危险性时,很难发现并及时获得有效帮助。据新华社

  新闻内存:“富士康网友观察团”征集令

  -“心理干预组”

  5名,对象为心理学医师或心理学教育工作者。

  -“劳动法规组”

  5名,对象为从事劳动法律法规工作的,比如律师、资深人力资源从业者。

  -“劳工沟通组”

  5名,对象为普通的在外打工者,必须为80、90后。

  -“后勤和工作条件巡查组”

  5名,对象为普通打工者,需在外打工5年以上,懂得漂泊在外日常所需。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