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网瘾不妨也学“温柔一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戒网瘾不妨也学“温柔一刀”
2009年11月05日 10:3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晚6点,一位花季少女直挺着上身跪在兴化安丰镇一家网吧门前,围观市民要拉少女起身,遭到一旁其父的阻拦:“你要发誓再不上网,否则就跪到天亮,或者爬回家。”路人为少女求情,固执的父亲始终不允,最后在少女堂兄的劝说下,少女才被接回了家。(11月4日《扬子晚报》)

  让网瘾少女当街罚跪,显然,这位父亲帮助女儿戒网瘾的方法太过粗暴,不仅伤害了女儿的尊严,也伤害了身体,随着天气渐渐变凉,让女儿罚跪到天亮就不得不令人汗颜了。

  是什么让这位父亲如此愤怒,竟然要靠这种粗暴的方式来戒除女儿的网瘾?据了解,女孩今年17岁,自从沉迷网络后,便没有心思上学,去年初中毕业后,就天天上网,甚至到了饭不吃觉不睡的痴迷程度。作为父亲,他几乎什么办法都用过了,就是没把女儿“拉回头”。有时一时气急,失手打了女儿,看到女儿鼻子流血,自己心疼得不得了,气得又打自己。

  这位父亲的良苦用心实在令人敬服,而对网瘾女孩的不争气,不得不令人感到叹惋。的确,网瘾问题已经成了困扰大多数家庭的一大难题,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如何面对孩子的网瘾问题,所能采取的办法大都是劝说,劝说不行之下便采取暴力堵截,但效果往往不如意,网瘾青少年在遭遇暴力后变得更加叛逆,问题出现得更多。

  那么,面对网瘾,家长们到底该怎么做?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胡奇辉表示,家长们首先要认真分析孩子网瘾形成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随着网络新兴媒体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的东西。作为当代青少年,他们利用网络获取了大量资源和信息,开阔了视野。但也有一些人经不住网络的诱惑,上网成瘾。其原因主要有网络因素、青少年自身因素、家庭学校教育因素以及管理层面的因素。而要真正戒除网瘾,只有从改善教育方法;加强网络立法,抑制不良信息;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给予孩子们更多自由空间和关爱,减轻学习压力等方面入手。采取暴力阻截的方式,虽然能起到一时的作用,但却无法彻底戒除网瘾。

  笔者认为,戒网瘾不妨也学学“温柔一刀”的做法,据9月22日《成都商报》报道,女交警胡玲因为微笑敬礼执法,让大多数违规司机不得不认罚,一时间,网友纷纷为她喊出了“温柔一刀”的美名,而过路司机也比以前守法了许多,这种“温柔”执法很快受到了司机们的欢迎。因此,笔者认为,戒网瘾其实也可以采取“温柔一刀”的做法,老师、家长们应该给予孩子更多鼓励的笑脸和发自内心的关怀,只有当孩子们在接受到来自老师、父母方面的爱和肯定,才可能对自身所拥有的网瘾等问题产生负罪感,从而有效地戒除网瘾。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