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机为何那么便宜 品牌机降低价格两绝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机为何那么便宜 品牌机降低价格两绝招
2009年09月07日 13: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价格便宜是山寨机攻城掠地最锐利的武器。

  从经济学原理来看,由于多数单个山寨机难以形成规模化经营,运营成本要比已经实现规模化的正规军团成本更高,在价格上难以形成明显优势。可事实恰好相反。这是为什么呢?

  面对山寨机的凌厉攻势,很多正规军团窝了一肚子火。他们认为,山寨机价格便宜,在于非正当性经营模式,如偷工减料,偷税漏税,家庭式作坊生产,办公场地没上档次,工资低,不做市场推广等。其实,是山寨机价格便宜的某些原因,但知情人士认为,山寨机价格低,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山寨机很好地控制了采购成本。山寨机的原料采购基本上是由寨主或者寨主夫人亲自出马,很好地避免了正规军团那种采购过程中层层揩油,最后导致采购成本较高的现象。这样一来,正规品牌规模采购优势基本上就化为乌有了。当然,负责采购的很精明,价格高了,美其名曰:控制元配件质量,保证产品质量。

  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山寨机的渠道十分扁平化。现在山寨机的集散地都集中在深圳华强北。大家批发零售山寨机,都知道要去那个地方。山寨机只要在那儿租一个柜台,销售通路就畅通无阻了。也就是说,山寨机抵达消费者手上,要么是直接的,要么只有零售店主这么一层,所以做得到价格便宜。正规手机企业现在的渠道可谓复杂多样,对消费者实施层层盘剥。一般情况是,到达消费者手中,已经过了国包商、省包商、地包商等N道转手,普通行规是每转手一次加价20%。这样一来,品牌机价格当然比山寨机高得离谱。

  所以,对正规军团来说,要想在价格上与山寨机有得一拼,还得从源头上抓起,如何科学地控制成本,如何实现渠道扁平化,正是降低手机价格,增加运营收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曾高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