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运营商拿国际漫游费开战 开始新一轮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运营商拿国际漫游费开战 开始新一轮竞争
2009年11月26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4日,记者通过电话从中国联通10010客服热线得到证实,中国联通近期确实降低了国际漫游的资费价格,减少了漫游分区数目。国际漫游资费2G与3G用户采取相同体系,这意味着用户花2G的资费,就能享受到3G的国际漫游服务。业内人士称,此举是3G运营商拿国际漫游费做战场,开始了新一轮竞争。

  3G国际漫游降价不降质

  据了解,近期,三大运营商都下调了国际漫游资费。4月份,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就在亚洲博鳌论坛上呼吁过3G降低国际漫游费。

  中国联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与其他运营商相比,联通在3G国际漫游服务与资费的性价比方面更占优势。从资费角度看,在国人出境所去最多的26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联通主叫中国的资费与中国移动相等或低于中国移动的国家达23个;而在数据漫游资费方面,这一数字也有17个。

  在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国际漫游资费虽然基本相同,但中国联通的用户却能享受到与内地一样的3G服务,而且现在可以在香港使用中国联通3G的可视电话漫游业务了。

  中国联通表示,不会因为降价而降低服务质量。联通称,自己所应用的WCDMA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3G技术,全球约4亿的3G用户70%以上为WCDMA用户。同时,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60多个运营商采用了WCDMA技术部署3G网络。而中国联通已与215个国家的395个运营商开通了3G国际漫游语音和短信业务,其3G网络下行理论速率高达14.4Mbps,上行高达5.76Mbps。除此之外,中国联通3G国际漫游服务还彻底解决了到日、韩、美、加等国家漫游需租机的状况。

  联通平价“圈地”

  据中国联通介绍,本着方便用户的原则,此次联通调整优化了出访国家的资费结构,降低了资费价格,并减少了前期出访漫游资费体系的分区数目。而其国际漫游数据业务与国际漫游语音及短信业务资费2G与3G用户均采取了相同的资费体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国际漫游服务是必不可少的,而WCDMA广泛的漫游范围、成熟的3G技术、丰富的业务品类、快捷的上网速度等会使这部分用户成为中国联通3G业务的“种子”用户。然而,高昂的国际漫游资费自然令他们望而却步,这也让中国联通3G业务陷入了“曲高和寡”的局面。

  中国联通用趋于平价的3G国际漫游资费“圈地”,无疑会将这些高端用户牢牢锁住,对于中国联通来说,一方面为其积攒了人气,使其摆脱了3G业务尴尬局面。另一方面,也让中国联通在高端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使其在3G差异化经营上抢得了先机。同时,此次中国联通调整国际漫游资费,对于通信行业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让国际漫游资费的下调成为趋势,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