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黄殃及池鱼暂停代收费恐重创SP——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扫黄殃及池鱼暂停代收费恐重创SP
2009年12月02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彻底撇清与手机黄色网站之间的关系,中国移动宣布,从11月30日起暂停所有WAP业务合作伙伴的计费,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此举断绝了手机色情网站的财源,但也将令一大批正规的SP(服务提供商)蒙受不小的损失。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严厉的整改行动何时会结束,但这次“扫黄风暴”无疑将对整个无线互联网产业链产生重大的影响。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上周,伴随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的行动,中国移动也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遏制手机“黄毒”。其中,中国移动表示对所有与中国移动有WAP业务收费协议的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暂停计费。据了解,合作伙伴被要求提供“信息安全责任承诺保证书”,确保自身内容不能有任何涉黄信息,同时禁止利用广告联盟等第三方进行业务推广,杜绝与手机淫秽色情网站产生利益关系的一切可能。

  此前,一些SP在与电信运营商签订网络服务代收费合同后,又一层层地往下转包,而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利用这种关系偷偷地潜入了无线互联网。

  “这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位SP负责人私下向记者表示,“暂停计费”,的确掐断了手机色情网站钻漏洞的可能,但也阻断了正规经营WAP业务的SP的收入来源。这一措施被业界视为继2006年出台“二次确认”政策以来,中国移动对SP行业实施的最严厉的监管措施。

  大型SP恐损失巨大

  记者从业内人士提供的一份中国移动9月份全网SP的WAP收入排名上看到,目前经营WAP业务的移动全网SP大约有三四百家。其中,当月收入过百万的有24家,北京创艺和弦、腾讯QQ、TOM.com、北京卡美星达、新浪、北京闪联互动等SP当月的WAP收入均超过了500万元。而7月份的数据显示,当月还有两家SP从移动结算的WAP业务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

  这些SP的收入主要依靠中国移动的代收费,暂停计费之后,收入越高的SP自然遭受的损失就越大。而如果暂停计费一个月,中国移动自身蒙受的损失也将高达数亿元。

  手机WAP上网流量剧降

  不过,国内上万家独立免费WAP网站并未受到代收费暂停的影响。这些独立WAP网站多数采取的是免费模式,并不需要通过中国移动代收费,用户WAP上网产生的流量费也由中国移动收取,因而它们的收入不会受到直接冲击。一些媒体报道的“数万家WAP网站收入料降大半”并不准确,存在误读。

  然而,“扫黄风暴”的确使整个手机WAP行业的流量出现了下滑。魅媒调研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手机WAP上网的整体流量不断提升,而下半月却出现了陡降,跌幅高达38.5%。

  魅媒调研认为,此次扫黄行动将直接导致中小WAP网站的流量下降近四成,一批同质化程度较高的中小站点可能倒闭,行业将经历一番必要的阵痛。但是,随着打击力度的增强,以及各种监管措施的陆续执行,中小网站相当一部分流量会转而流向经营较为规范的大型站点,并同时带动其业务投放量的增长。魅媒调研中心预计在未来1-2月内,大型网站的流量和广告投放量都将增加20%-40%。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