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多四少”折射3G尴尬 运营商蓄势201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四多四少”折射3G尴尬 运营商蓄势2010年
2010年01月07日 15:3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竞赛”构成了三大运营商2009年发展的最大主线。围绕着这一主题,运营商从网络建设、平台构建以及业务发展等多个方面出击,3G发展也从喧嚣走向理性。无论是喜是忧,不平静的2009年都已经成为过去,人们现在更关心2010年电信业会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激战2009,电信业发展“四多四少”

  首先,投入多、产出少。一方面,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投资1023亿元建设各自的3G基础设施,占其2009年资本支出预算的71.3%,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3G用户约为1000万户,仅完成年初时有关部门计划目标的一半,目前用户数不到2G的1% ,3G慢热让运营商饱受盈利压力,受此影响,运营商纷纷调低了3G用户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09年电信行业前11月运行数据也折射出行业发展的尴尬——投资增速高达28.5%,但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3.6%。

  其次,业务宣传噱头多、亮点少。市场上号称3G杀手级的业务层出不穷,但消费者却并不买账,效果明显没有达到预期。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近日撰文指出,社区、应用商店、操作系统、物联网成为2009年最热的概念。运营商纷纷就此推出相应概念型产品,目的是抢占制高点。比如中国移动的139社区,中国电信的天翼空间,中国移动的应用商店等。但无论是现实收入还是成长性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有些产品应用的推出完全是通过资费捆绑,强行定制等讲用户吸纳进去。真正令客户满意,甚至惊喜的产品非常缺乏。

  再次,操作系统多、终端少。仿佛一夜之间,Android操作系统、Maemo操作系统、MAC操作系统等横空出世。运营商纷纷投入重金,研发操作系统,推出终端。但是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支持这些操作系统的终端依然是少的可怜。宋永军认为,手机操作系统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的问题是运营商凭借操作系统是否足以影响到终端厂商的生产方向,尤其是过多的操作系统是否导致原本就存在电信市场的“终端互联互通性”问题更加突出。

  最后,无效竞争多、管理提升少。作为吸引客户的最有效手段,降低各种通信资费成为了运营商的杀手锏。从“一口价”到“单向收费”再到“多资费捆绑”,运营商的“价格大战”也此起彼伏。

  3G从导入期迈入业务竞争期

  经过一年的发展,无论是网络、终端,还是业务应用,国内3G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用户的条件。

  中国电信首先预计2010年年底自己将成为全球最大的CDMA运营商。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电信终端管理中心总经理马道杰表示,2009年中国电信整体CDMA终端市场规模近3000万部,接近历史最好年份的3倍,市场份额为17%,从增长速度看全球最大CDMA运营商指日可待。

  中国联通近日也宣布,经过系列网络验证及大量业务验证测试,WCDMA网络二期建设的七省50个城市均已具备正式商用条件,因此在去年年末新增50个城市启动3G正式商用,对外向公众放号。

  而中国移动也宣布TD三期工程顺利完工,覆盖全国70%以上地市。其中东部省份100%的地市实现覆盖,基站总数也由去年年初的2万个到目前超过10万个,核心指标接近2G水平。去年,中国移动TD网络建设工程量超过过去十几年的总和。

  中国联通对于网络建设的爆炸式发展,加之中国电信的在升级方面的优势,业界普遍认为,三大运营商在年底前纷纷抢占网络建设的高地正是为了能够在2010年正式赢得市场竞争。

  江南证券研究员薄小明就认为,2009年是我国3G业务的导入期,而2010年将是3G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转换的关键一年,在这一阶段,由于电信基础设施投资高峰已过,电信设备商缺乏整体性的投资机会,随着3G用户的增长,增值服务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运营商蓄势2010年

  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杰表示,3G服务逐渐为更多的用户接受,未来3G服务将成为争取高端客户的主要市场,运营商2010年将会在3G发展方面取得突破。

  首先,3G用户增长从减到增已经预示了良好的趋势。中电信方面,第四季度新增3G用户大大领先前三个季度;中移动方面,11月和10月共增长123万TD用户,增量占前11个月的40%,预计第四季度总量将占到全年增量的50%以上;中联通方面,11月和10月160万的增量几乎占到了其3G用户的全部。

  其次,三大运营商终端开始发力。为了破解3G终端瓶颈,三家运营商使出了浑身解数。中国电信继续加强对高中低三档产品的定制,并拓宽了销售渠道,中国移动加强了终端企业的补助,推出了基于OMS的Ophone手机,目前已经有联想、LG等厂商推出了定制手机;中国联通虽然有国际产业的“支撑”,但近日也推出了Uphone计划。

  再次,稳定的投资使3G突围成为可能。渤海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今明两年,运营商网络投资额仍将保持在3000亿左右的高水平。

  光大证券也认为,根据三大运营商近三年的资本开支计划得出2009年总投资达到3800亿以上预计2010年和2011年同比下滑都在11%左右,而中信证券则作出较为保守的预测即国内电信投资额将下降3%至3772亿元。稳定的投资为3G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可能。(高骥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