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现“黑120” 活人死人都敢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黑龙江大庆现“黑120” 活人死人都敢拉(图)
2010年01月27日 15:03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庆市一些医院门前或停车场,经常停着车窗贴上黑膜的金杯或依维柯面包车,透过车窗往里一看,有担架、氧气瓶、吸痰器等,两侧车窗处一边一排座椅,像120急救车。

  这些车干着和急救车一样的活,有时比正规的急救车还神通广大。

  其实,这是有人将普通面包车改装后,添上一些120急救车的配置,在医院门前偷偷跑私活儿。

  他们拉载转院的患者,护送伤者回家,收费少于正规的120急救车。

  一些司机为了更多获利,甚至跨省长途运送尸体。

  这些私改的急救车,无法取得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违规拉载患者和运送尸体,是名副其实的黑车,一旦发生意外,乘客的安全无法保证。

  相关部门虽多次对其进行整治,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这些黑车屡禁不止。

  连日来,记者接到多名读者反映,在我市一些大医院的卫生间和病房内,经常有人往墙上贴一些“救护车”的小广告,上面的内容大致是:可为出院或者转院的患者提供救护车,里面配置齐全,并留有电话号码。

  一些患者家属在了解后得知,这些都是私人的120急救车,因为无法取得相关部门的审批,只能靠这样的方式招揽生意,费用要比正规的120急救车便宜。

  但这些车也让人生疑:乘客的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证?

  了解这一情况后,记者对我市多家大医院进行走访,并以雇用者的身份,对私人的黑急救车进行跟踪暗访。

  广告泛滥遍布病房卫生间

  1月18日,记者来到了油田总医院和哈医大五院。

  在住院部的多个卫生间内,记者均看到了私人120救护车的广告。有一些是使用记号笔写在卫生间门上的,有一些是打印好粘贴在墙上的。还有一些人,把印好的名片专程送到病房内。

  在油田总医院住院部的男卫生间内,记者看到一则广告写着,“病员中、长途回家转运车”,下面留有姓名和联系方式,这样的广告贴有3处。

  在住院部的病房内,记者看到一些名片,上面写的与贴在卫生间上的广告意思相同,只是联系的方式不同。

  一位患者家属告诉记者,这样的联系卡,在病房内有很多,总是有人到病房发放。

  也有一些患者,出院时乘坐过这样的车辆,因为价格比正规的急救车便宜,一些人明知道是私人的,也去乘坐。

  在哈医大五院的卫生间内,同样有着这样的广告,有些粘贴在上面的,被人为抠下去了一部分,还有一些用记号笔写在上面的,也被人擦掉,但仍然隐约可以看见。

  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小广告,经常有人趁他们不备,贴上或写上。因为医院有规定,禁止这样的小广告传播,担心患者乘坐这样的车辆,发生意外安全没有保证。保洁员们只能在发现后,想些补救措施,但还是有人不断去贴、去写,他们也很无奈。

  揽活谨慎陌生电话难找车

  1月19日,记者以患者家属的身份,拨通了一个小广告上的电话,称有患者需要从东风新村的家里,运送到油田总医院。

  经过讨价还价后,记者与电话中的男子商定,价格为120元。

  没过几分钟,对方打来电话说,刚刚接了一个跑长途的活儿,不能来接记者了,让记者再找其他的车。

  记者表示,没有其他车辆的联系方式,询问这名男子是否可以给介绍一个。

  男子告诉了记者一个手机号码,记者拨通后对方告知,车全都出去跑活了,没有车能来接记者。

  随后,记者又按照另一张联系卡上的电话,拨通了另外一名男子的手机。

  在记者说明情况后,这名男子也表示车在外地。

  记者问对方是不是嫌路途近、钱少,不愿意给跑?

  对方说:“不是,我现在正拉患者往哈尔滨去呢,刚过肇东。等我回来的话,太晚了。这样吧,我帮你找一个其他的人,你跟他联系,他也有车。”

  记者又按照他提供的电话号码,拨通了自称是刘姐的人的小灵通。

  刘姐也表示,车不在家。

  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难道他们有所察觉?

  最后,记者以有难言之隐,不能找正规医院的120急救车为由,以300元的价格,与一名男子谈妥。

  在与他的谈话中,记者才知道了这其中暗藏的玄机。

  原来,这些人揽活儿很谨慎,除了医院的患者介绍外,他们对打来的陌生电话格外谨慎。

  因为短途赚的钱少,按照记者提供的线路,一路上又很容易遇见交警,所以遭到了他们的拒绝。

  告诉了记者这些后,这名男子再三嘱咐记者,他将开一辆金杯车来拉患者,但车内的改动不大,只放了一个担架。

  这名男子说:“要是路上遇见了交警查车,你们就说是我的家人,要不这样是不允许的。”

  记者登车全程跟踪暗访

  当日16时许,按照双方的约定,记者来到东风新村某小区等候。

  不久,小区内驶进一辆车窗贴着黑膜的金杯面包车。

  车上的司机下车后,拿起手中的手机打电话,与此同时,记者的手机响起。

  经双方通话证实,他正是开着黑救护车来接记者的男子。

  几分钟后,在这名男子的帮助下,记者被抬上了他开来的金杯车,躺在了车内的担架上。男子驾车,准备往油田总医院方向行驶。

  另一路记者一路跟随在这辆金杯车的后面,记者发现,司机驾车绕过世纪大道,从中八路行驶,一路直奔油田总医院。

  20分钟后,金杯客车载着记者来到油田总医院第一住院部的门口。

  稍作停留后,记者被抬下车,支付了这名男子300元钱的费用后,男子驾驶空车离开。

  另一路记者一直跟随这名男子,几分钟后,这辆金杯车从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院的一侧大门,开进了院内的车库。

  假扮患者的记者在车上与这名男子交谈时,男子表示,他是某医院的司机,平时开着医院的车出来拉活儿。当日医院的车不在,他是借了朋友的车,又在医院借了担架,才来拉的记者。

  猖狂揽活可以跨省运尸体

  为了一探私人“黑120”,到底有多神通广大,记者按照联系卡上的电话,拨通了一位自称姓彭的男子的电话。

  记者试探着问对方,除了帮患者转院外,还能提供什么服务。

  对方称,他们正在运作一家殡葬公司,可以提供相关用品。

  记者告诉这名姓彭的男子,自己有一位亲属得了癌症,估计挺不过当晚。这位亲属去世后,遗体需要拉回吉林老家进行土葬,询问是否能运送尸体。

  一听记者这话,男子开始介绍起来:“我们公司新引进了拉载遗体的车,好几十万一辆,是大庆最好的。”

  记者说出了具体地点后,男子表示,价钱为4500元,不能少。

  记者表现出忧虑,担心车辆不安全,路上会发生危险。

  男子说:“我们一般跑长途都是两个司机,这个你可以放心。再说,去吉林还算远?比那远的我们还跑过呢,啥事儿都没有。”

  谈话中,这名男子坦言,遗体如果在殡仪馆,他们将无法运送。因为非殡仪馆的车,是不可能在殡仪馆内将遗体拉出来的。

  另外,他提醒记者,到达目的地后直接送到下葬的地方,不能送到当地的殡仪馆。因为像他们这样的车辆,殡仪馆不予接收。

  记者表示犹豫,担心途中被交警拦截,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这名男子说:“你放心,我们总跑,到时候就说是自己家人,当时拉的时候还是重病,没死,是在拉载的途中死的。总不能人死了就扔到车下吧?”

  记者告诉这名男子,需要与家人联系,晚些时候再与他联系,随即挂断电话。

  相关部门曾清查黑急救车

  针对私车运送尸体一事,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在多家医院的门前,对这种偷拉、私运的车辆进行清查过,并且扣留过一些车辆。跟据相关规定,使用这种未经国家民政部门认可的运尸车运送遗体,是坚决不允许的。

  国家卫生部规定,正规专业的救护车需经过认可,并且车内应该配备呼吸机、监护仪、心电图、除颤仪、氧气瓶等,还需有随车的专业医护人员,否则就是“黑救护车”。

  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患者转院还是运送遗体,都应该找经过相关部门认可的正规车辆。不要因为一时贪图便宜,而埋下安全隐患。(大庆晚报 郝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