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回头马”越来越多 是不是“好马”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回头马”越来越多 是不是“好马”成关键
2009年10月21日 14: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期专家

  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希宏 

  案例:

  在同事乃至同行的眼中,小徐是职场上的一个“传奇”。

  5年前,他大学毕业之后进了A公司,公司给小徐的待遇都很丰厚。不过,小徐觉得所处的行业不是很好,于是在工作了两年之后毅然选择了跳槽,去到了另外一个行业的大公司。

  一年不到,小徐发现自己当初作出的决定是个错误,他动了回A公司的心思。几次与老领导联系之后,借着A公司缺人的机会,他又回到了A公司的同一个部门,做的还是同样的职位。

  事情并没有结束,过了一段时间,小徐又开始想改行的事情,他抓住了一个机会去了第三个行业,但同样也没有待多久。就在一年之前,他想办法又回到了A公司。至此,小徐对于A公司已经是三进两出,而且大家都认为说不定哪一天他又会离开。

  说起来,A公司在行业内也算是有头有脸的顶尖企业,为什么会允许一个员工三番五次地进出呢?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现在小徐已经吃了几次“回头草”,而且“回头草”竟然还会给小徐以机会。

  “回头马”越来越多

  “好马不吃回头草”一直都被认为是职场上的潜规则。很多职业经理人也已经形成这样的定性思维,无论离开原来的公司后混得有多不好,无论有多后悔以前的跳槽也不会回头重新跳回到原先受雇的公司。而对于许多企业来说,也似乎已经有了这样不成文的规定,对于跳槽离开的员工不再聘请。

  不过,时代在发展,HR和老板对于“回头马”的态度也在改变。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希宏表示,其实这一规则早已悄然在颠覆,一些曾经离开的员工重新被请回老东家,而现在不少公司,特别是大型公司早就已经有重新请回原来在公司做得不错的员工的做法了,比如他们公司就有请回从公司跳槽出去的员工重新回来的例子。

  当企业的品牌越来越强大,评价体系和雇用系统日趋完善,自信心也就越来越强,可以考虑重新聘用回头的好马。这些公司之所以会对回头马敞开大门,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认为公司对员工有驾驭能力。这些员工在外面长了本事还愿意回来,正好说明这个公司很好,员工的忠诚度也会提高。对于员工来说,重新回去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好的“回头马”更稳定

  杨希宏解释说,对于这些旧东家来说,“回头马”有很多“新马”所没有的优势,主要表现在稳定性上。

  首先,在磨合上,“回头马”由于已经对公司的种种了然于胸,包括公司的发展方向、市场定位、相关规定、组织架构,还有企业的内部环境,包括人脉、制度、文化等。所以基本上不需要磨合期,回来后能很快融入企业文化并承担起自己的工作。

  其次,经过一场闯荡之后还想回来的员工,说明他们对原来公司的文化经过一番思考后还是认同的,这种认同很难得。最后,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好马”出去后,往往在见识、知识、视野、思维等各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他们在外面有所成长,再回来为企业所用,对企业来说是一种不错的整合,甚至有时比他一直在公司成长还对公司还有用。

  是不是“好马”最为关键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回头马都会被录用。公司对于“回头马”是有选择的。对于原来离开的时候有过不愉快经历,甚至做出有损公司事情的员工,公司一般都不会再聘请。公司在聘请老员工时,还会考察他离职期间的工作表现。

  比如说,案例中的小徐由于一直和原来公司的上司保持比较好的联系,公司知道他的表现,那么当他刚好也符合公司需要招聘的人的条件时,他就很容易成为公司的考虑对象。

  杨希宏还强调,能不能接受“回头马”是一个企业文化开放性和包容性的一个体现,越是开放,越有包容性的企业,越擅长于使用“回头马”。

  一言以蔽之,对于HR来说,决定要不要接受“回头马”,最关键的是他为什么回来。如果他是经过在外面的比较,对原企业的文化、愿景、战略更加认可了,那么他回来就是好事,这样的好马企业就应该要。如果他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对原企业的认同感并没有提升,那他回来就未必是好事。

  重新定位“回头马”

  那么对于“回头马”,企业应该如何定位呢?很多“回头马”会担心吃回头草以后企业就不再委以重任。实际上,对于吃回头草的好马,如果机会合适的话,企业仍然会委以重任,如果跳槽的地方是直接竞争对手,那就“微妙一点”。

  杨希宏强调,主雇之间都以现在的具体情况应重新定位。他解释,对于“回头马”来说,无论之前在这家企业做过什么,工资多高都与重新回来之后没有关系,而是要看回来之后担任的是什么样的工作,有多少能力。

  而对于企业来说,“回头马”分配什么样的岗位,定多少薪酬都是根据这名员工目前的表现和能力来看的,而不是员工以前的表现和业绩。也就是,双方又应该立足现在,而不是过去。

  据了解,既有企业主动请好马吃回头草的情况,也有好马主动吃回头草的情况。通常,好马吃回头草,都会要求自己的薪资待遇上一个台阶,那么企业会如何处理呢?专家建议,企业会根据他现阶段的表现力定薪酬,企业不会基于这个员工出去时的情况去评价他,而是根据他现阶段的能力和表现力,以及未来的可发展潜力来决定给他的薪资水平。

  此外,HR还要小心沟通与平衡员工之间的利益,毕竟“回头马”曾经离开过公司,老板必须学会安抚那些对公司“忠心耿耿”的员工,不要使他们产生心理不平衡。(于冬雪 陈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