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县乡卫生机构达标率超一成 村里有了正规医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西县乡卫生机构达标率超一成 村里有了正规医生
2010年01月07日 10:2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事内容:全省实现县、乡卫生机构达标率80%;80%的村建成卫生室。

  完成情况:目前,全省县、乡卫生机构达标率87.2%;除临汾市外,全省10个市“村卫生室全覆盖”任务已全部两年任务一年完成。

  卫生室建到村民家门口

  2009年12月24日,太原市阳曲县大直裕村。72岁的张茂老汉一大早来到新建的村卫生室买药。“没有村卫生室的时候,有个头疼脑热,得到5里地以外的乡镇卫生院看病买药。自9月底我们村新建起了村卫生室,有了正规的大夫看病开药后,村民们看病就方便多了。住得离卫生室最远的村民,走个十几分钟也就过来了。从前去乡镇卫生院看病,还要出挂号费和诊疗费,现在这些钱都可以省了……”提起家门口的卫生室,张茂高兴得合不拢嘴。阳曲县大直裕村卫生室2009年9月初开建,9月底交工。投入使用后的短短几个月,每天接诊少则一二人,多则五六人。还有一些村民听说有了村卫生室,没病也跑来瞅两眼。

  自去年省里《村卫生室全覆盖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政府就给村子里拨了5万元,村里自己又投入了少部分,新建了这个村卫生室,方便了全村548名村民看病就医。

  村卫生室大约五十多平方米,分诊疗室、治疗室、药房和留观室4部分。诊疗室供大夫和患者交谈;治疗室内有两张单人床及输液架,病人可在此输液;药房内摆着两个白色的药柜,卖一些常用药;留观室供大夫做进一步检查。卫生所还挂着一个标有“农村卫生机构建设达标卫生所”的牌匾。

  村里有了正规医生

  大直裕村村支书张海福指着卫生室对面的一间旧屋子说:“村子里以前没有正规的卫生室,只是在原来的计划生育服务室内临时配了一名略懂些医的工作人员卖药。但由于其没有医师资格,打针输液都不敢。现在,正规医生也给配上了。

  李常生是新卫生室的医生,李医生说:“新卫生室刚投入运营不久,主要承担村民一般病、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也卖一些常用药。接下来,我们还要承担起公共卫生服务的任务,为村子里儿童按照免疫规划程序打疫苗。”

  县乡卫生机构达标率为87.2%

  除临汾市外,全省10个市“村卫生室全覆盖”任务已全部两年任务一年。并且按照规定,为每村卫生室配备不低于5000元标准的基本医疗设备。乡村医生的补助标准也有了很大提高。太原市提高到了每月600元,其余10市均为每月400元。“村卫生室全覆盖”的实际意义是,200人口以上的村子要求“一村一卫生室”,个别人口较少或相邻较近的村子,主要由相距最近的邻近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实现覆盖。且达标的村卫生所都要统一名称,并按照规定,从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达到要求。

  另外,去年,我省共安排专项资金12.9亿元,对全省99所县级医疗机构、541所乡镇卫生院和319所村卫生所进行了改、扩建,并利用中央补助的资金为每所卫生院配齐医疗设备。承诺十件实事之一的“全省实现县、乡卫生机构达标率80%”达标率为87.2%。(杨帆 武六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