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整顿食品安全领域 将建深莞惠监管合作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拟整顿食品安全领域 将建深莞惠监管合作机制
2010年01月07日 11: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东省食品安全整顿督查组对深圳展开食品安全督查。记者从汇报会上获悉,深圳决定用两年的时间整顿食品安全领域,将加大探索建立深莞惠三市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机制,以促进食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成消费产品来自基地

  昨日,广东省食品安全整顿督查组对深圳展开食品安全督查,并到5家食品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现场调研,深圳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场监督局、药监局、检验检疫局等相关部门均列席汇报会。深圳市卫人委副主任张丹透露,深圳市食品安全整顿总体目标是,用两年的时间集中整顿,重点关注农产品生产、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和食品消费等四个环节的监管,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以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有农产品生产基地7批613个,2009年一年已回运近70万吨蔬菜,近200万头生猪和超过15万吨水产品供应深圳市场,基地农产品约占深圳同类产品消费量的60%,基地的低残留、无污染产品源源不断供应深圳市场,有力保证了深圳市民菜篮子的安全。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介绍深圳食品安全整顿举措亮点时表示,在深圳农副产品基地建设上重点关注做到低残留、无污染,同时建设大规模的肉联厂,确保了深圳三分之一的生猪屠宰实现提前检疫。2009年12月31日,深圳大型现代化生猪定点屠宰场一号项目———深圳市农牧美益肉联厂正式开业,同时将加快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场二、三、四号项目,力争实现生猪屠宰、加工、配送、零售全过程冷链化,构建安全、有序的肉品流通体制,从根本上提升市民肉品消费的安全水平。

  去年查获2350公斤伪劣“金龙鱼”

  豆制品规范管理一直是深圳关注的重点。据介绍,深圳率先通过标准化手段规范豆制品的小作坊生产,先后制定了10项特区技术规范,推动原油的豆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整合成23家豆制品生产企业,形成了以旭洋、益民和福荫为主导的3大豆制品生产基地,并实现去年抽查合格率达95.1%。

  针对流通环节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现象,深圳与金龙鱼食用油生产企业合作,开展执法行动查获了2350多公斤的假冒金龙鱼劣质食用油,捣毁了2个大型制售假冒名牌食用油黑窝点。

  周边地区无证食品涌入深圳

  张丹表示,目前食品安全整顿存在的问题是,食品安全监管措施落实还存在一定难度,这跟相当一部分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食品经营户对相关法律认识不够等有关。针对此,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培训,并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还将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以促进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深圳已出台了《深圳市食品安全3年规划纲要(2009至2011年)》,继续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张丹还介绍,深圳销售的相当一部分豆制品、米面制品、腌腊等食品来自东莞、惠州、河源等周边地区,这些产品包装标识不合格,某些产品检测出添加非食品添加剂的化学物质,而且不少食品出自周边地区的无证食品加工点。他就此表示,将探索建立深莞惠三市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机制,以促进食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向雨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