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医院药店难觅限价药 利润低销售没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津各医院药店难觅限价药 利润低销售没动力
2010年01月07日 15:05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国家发改委制定并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涉及296种药品,2349个具体的剂型规格品,30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调整后的价格从2009年10月22日起执行,与之前的药品价格相比,有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在12%左右。

  记者在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中随机选取了15种常用药,药品最贵的不超过7元,最低的仅0.61元。通过对天津市部分药店和社区医院的走访调查后发现,没有一家药店和社区医院准备齐全,个别药店仅有1种同样剂型的药品,而记者调查的3家社区医院,有1家社区医院仅找到一种相同剂型、相同规格的药品。部分廉价国家基本药物踪迹难寻,取而代之的是成分相同、规格相同,价格更贵的药物。

  记者调查 成分规格相同药价差8倍

  日前,读者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有些发烧,想买盒阿司匹林片,可南开区兴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他开了一盒500毫克、10片装的阿司匹林泡腾片,价格是5.07元。张先生说,原来阿司匹林也就不到1块钱,可是换个包装就贵了好几倍。

  记者调查发现,张先生想买的阿司匹林片属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最高限价才0.61元。和张先生遭遇相同,记者在南开区兴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样没有找到“阿司匹林片剂”,但是却有1种成分、规格相同的“阿司匹林泡腾片”,和目录上“阿司匹林片剂”成分规格一样,都是500毫克10片装。南开区兴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闫安介绍说,该“泡腾片”和“片剂”成分一样,疗效差不多,但是两者药品的价格不一样。该中心销售的“阿司匹林泡腾片”同样是500毫克10片装价格却为5.07元,两者价格相差8倍多。

  为什么廉价的国家基本药物踪迹难寻,可价格高出好几倍的非基本药品却摆上药架?对此,闫医生也未能给出任何解释,只是强调跟疗效有关。

  在鞍山道上的平海大药房,工作人员表示,药房没有“阿司匹林片剂”,只有“阿司匹林泡腾片”,而该药房的价格为每盒6元,比同规格同剂型的“阿司匹林片剂”价格高出近9倍。

  记者调查了10家药房和社区医院后发现,除1家药店外,其余9家药店和社区医院均没有“阿司匹林片剂”,但是都有相同治疗功能的其他药品,价格也都高出很多。

  社区医院 部分限价药难觅踪影

  到底还有多少种廉价药消失了?为此,记者在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中随机选取了15种常用药(见列表),药品最贵的不超过7元,最低的仅0.61元,并对天津市部分药店和社区医院进行了调查。

  记者来到坐落于河南路上的和平区劝业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出随机列出的15种药名,当班医生按着药名查询电脑后,告诉记者:“除了‘复方甘草片剂’这一种药外,其他的都没有。”

  在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沽路服务站,一位中年女医师表示,记者所列的15种国家限价药品表中,该服务站共有8种。

  部分药店 利润低销售没动力

  在天津药业集团利康药店,记者将打印的15种国家限价药品表交给销售人员,询问是否有供应时,一位中年女销售人员在该表上,用蓝色圆珠笔勾出4种有销售的药品,分别是鱼石脂软膏剂、复方甘草片剂、甲硝唑片剂、阿莫西林胶囊。其他11种同型号、同剂量的药品根本没有。

  在津正大药房,记者了解到,该药房规模很大,药品种类很多,摆放也很整齐,但是在记者所列的15种国家限价药品表中,该药房有6种药品没有。在南楼大药房,记者发现,该大药房也有6种药品没有。

  在海王星辰10店,记者所列的15种国家限价药品表中,该药店只有阿司匹林片剂没有,其余14种均有销售。

  据其中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便宜的国家限价药品虽然比较受患者欢迎,但是利润很低,单独采购成本较高,所以药店通常推荐同样效果,价格较高的药品。另一方面,由于有些药品利润很低,药品生产企业也都没有兴趣生产了,自然也就很难采购了。

  各方声音

  医院 五原因不用廉价药

  在记者所列15种限价药品中,为什么和平区劝业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有1种?对此,该中心负责人姚女士解释,主要有五种原因:第一,有些药前一阵子还有,可能是最近卖完了。第二,虽然记者列出的这几种药中有些药没有进,但都会有其他同等疗效的药品代替。由于药品品种比较多,虽然市卫生局规定了537种基本用药目录,但医院并不一定会一一购买。第三,该中心没有设类似“耳鼻喉科”“眼科”“儿科”等专科门诊,因此,有些针对眼、耳鼻喉、皮肤等专科用药,医院是没有的。第四,医师都有“习惯用药”,因此有些药,医师是不建议患者使用的,因此,医院就没有进货。第五,有些病人根本不选择那些药,比如“氨茶碱片剂”,本来性状是白色,但该药非常容易氧化,只要打开很快就会变黄,所以很多患者都不认可这种药,即使采购那些药,最后也是以过期而告终。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因为药品价格过低导致医院对有些药品拒绝采购时,姚女士表示,不排除有这方面原因,但这不是主因,因为对于医院来说,药品销售是零利润的。

  管理部门 正在调整采购种类

  和平区卫生局医政社区科纪科长认为,药品实行统一招标采购政策,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自身需要,向和平区卫生局产业办提出采购申请。去年,市卫生局执行537种基本用药目录,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的采购均根据这一目录执行,但是各医院可根据自身特点,适当超出市卫生局537种基本用药目录范围,采购少量药品,超出采购药品的种类不能高于10%。

  对于劝业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记者列出的15种国家限价药物表中,只有复方甘草片剂的情况,纪科长介绍说,市卫生局537种基本用药目录,是去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而国家基本用药目录则是去年10月份出台的。目前,市卫生局正在根据307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以及社区卫生用药的实际情况,加紧时间对采购药品的种类进行调整。此外,各社区医院采购药品时,是根据医院自身使用的需要进行调剂的。(李卫民 白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