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志愿护理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志愿护理服务”
2010年05月1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卫生部今日上午10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和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等有关情况。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处长郭燕红表示,卫生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志愿护理服务”,要求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学生进医院、医院护士进社区开展服务。

  郭燕红指出,“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护理工作者在协助诊疗、救治生命、促进康复、减轻痛苦以及增进医患和谐等方面担负了大量的工作。卫生部高度重视护理工作,特别是近5年来,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持续改进护理工作,促进护理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卫生部于 2005年公布实施《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明确了“十一五”时期护理工作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在大幅度增加临床一线护士总量,合理调整临床护士队伍结构,培养临床专业化护理骨干,加强护理质量管理,发展社区护理,推进护理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全国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我部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本省(区、市)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工作重点和目标。《规划纲要》实施四年来,全国各省(区、市)护理工作得到大力推进。

  二是加强护理立法,保障护士权益。2008 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护士条例》,首次从立法层面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明确护士义务,规范护理行为,是促进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条例着重规定了四方面内容,保障护士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护士的执业行为,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建立护士执业准入制度。中华护理学会根据《护士条例》向全国护士发布了《护士守则》,对护士应当持有的职业操守和应遵循的行为准则提出了要求。

  三是开展专项活动,推进护理工作。卫生部 2005—2008年连续四年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2009年又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在工作重点和督导检查指标中,将保证临床护士配置、健全并落实护理规章制度、保证护理质量作为重要内容,促使医院在增加临床一线护士数量和改善临床护理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8年,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结合临床实际,广泛开展以“三基三严”为重点的护士技能训练,通过“大比武”的形式,调动广大护士的积极性,全面加强护士的临床专业技术能力建设,提高护理业务技术水平。

  四是大力表彰先进,鼓舞队伍士气。近几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我部通过对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的表彰,大力倡导和弘扬护理工作者救死扶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迄今为止,中国已有54名优秀护士获得南丁格尔奖章,这是国际护理最高荣誉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连续为四届获奖护士颁奖,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护理工作的重视、对护理工作者的关心、爱护和支持。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