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有顾虑 认为自我防控即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有顾虑 认为自我防控即可
2010年01月07日 11:52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日,卫生部建议,准备怀孕的妇女最好在甲流流行期间采取避孕措施,推迟怀孕计划。

  1月4日,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1400多位孕产妇接种甲流疫苗。目前,还没有孕妇因接种了甲流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证明甲流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梁万年表示,整个孕期都可以接种甲流疫苗,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做法,一些主要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2009年12月14日,我市卫生局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截至12月31日,全市孕妇接种甲流疫苗97支。据悉,我市现在约有1万多名孕妇,以现阶段接种结果显示,接种率仅0.9%。

  甲流疫情危及孕妇生命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得知,按照以往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规律,每年冬春季为我区高发季节,目前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趋向平稳,但仍处于流行高发季节。随着学生陆续放寒假,农民工返乡、春节长假等,都将带来大量人群的远距离流动,将会增加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和流行的风险,疫情很可能会再次出现回升。

  然而,我市将孕妇列入甲流疫苗重点接种人群已过去半个月,从刚开始的一个小高峰,到现在的寥寥无几,是由于许多人对疫苗安全表示担忧。“刚开始最多的时候一天能给15名孕妇接种甲流疫苗,但现在每天也就有一两个人,截至现在,医院仅给27名孕妇接种了疫苗。”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沐朝阳说。

  卫生部的通报显示,在我国境内31个省区报告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中,孕妇所占比例较11月底有所增高。而且孕妇感染甲流的重症发病率是非孕人群的10倍至20倍,病死率是非孕人群的20倍至40倍。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孕妇是甲流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的数据依据。沐朝阳告诉记者,孕产期妇女由于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变化,一旦患甲流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病例,因此属于甲流高危人群。

  尽管如此,不少孕妇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做好自我防控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接种甲流疫苗。

  同时,许多孕妇也担心会对胎儿产生负面影响。准妈妈李静告诉记者:“专家一直在呼吁应该接种甲流疫苗,实际上大人得病好治疗,万一疫苗对胎儿有影响,以后致畸怎么办?”

  专家建议:孕妇应及早接种

  孕妇由于身体各器官长期处于负重状态,因此应急能力、免疫功能相对较弱,抵御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弱,这就直接导致孕妇染病后容易起病急、病情发展迅速。鉴于孕妇的特殊情况,预防工作对其而言尤为重要。

  针对不少孕妇最为担心的疫苗致畸问题,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沐朝阳说,药物对孕妇确实可能有潜在的危害,而接种疫苗普通人都会有正常的反应,孕妇出现一些可能出现的反应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将这种“可能性损害”

  与甲流病毒对母子造成的影响做权衡,及早接种疫苗获得的益处自然要远远大于甲流的潜在危害。因此,沐朝阳建议,孕妇应积极接种甲流疫苗,无论处于孕期的前三个月还是中后期。

  此外,很多孕产妇在妊娠期间为了胎儿健康,出现感冒症状时往往不及时就诊,认为吃点药,待在家里不出门就安全了,事实上这并不利于大人和孩子,许多孕妇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已较严重。沐朝阳建议,孕妇一旦有感冒症状,应及时就诊。

  沐朝阳告诉记者,由于银川市对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本着“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对于不愿意接种疫苗的孕妇,沐主任建议要少去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产检时做好防护准备,避免接触流感患者;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多饮水,保证饮食营养。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其次,从外面回家后应立即洗脸、洗手、洗鼻腔,并更换外衣;平时别揉鼻子,以免破坏鼻黏膜或将手上的病毒带进鼻腔。(詹思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