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太用力伤害牙齿 避免使用“拉锯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刷牙太用力伤害牙齿 避免使用“拉锯式”
2010年01月22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四十多岁的陈先生张嘴吸气时感觉牙齿会隐隐作痛,刷牙时,用冷水漱口疼痛更为明显。陈先生仔细检查了一下口腔,发现一颗牙齿上有一道沟槽,用手指触碰时,边缘锐利。好端端的牙齿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

  在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蔡华雄副教授经常遇到像陈先生这样的患者。他指出,陈先生牙齿上的这道沟是常见的牙颈部楔状缺损,主要的病因是刷牙方法不正确。

  蔡教授说,口腔不清洁,容易患龋齿,所以现在大家都注意早晚刷牙。但刷牙方法不正确,同样可导致牙齿损坏,最典型的就是牙颈部的楔状缺损。特别是长期采用拉锯式横刷牙的方式,牙齿颈部牙釉质与牙骨质交界处很容易被磨损,加上牙龈沟内渗出物的酸性腐蚀作用,使得牙齿会形成一种楔形的缺损。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在生理功能和解剖形态方面会发生退行性改变,牙龈萎缩导致牙颈部暴露,横刷牙更易摩擦牙颈部,尤其是中老年人形成楔状缺损的机会更多。

  “从临床上来看,容易被刷出一道沟的牙齿位为上下颌的前磨牙、尖牙和侧切牙,”蔡教授说,“这些牙处于牙列的拐角处,在刷牙时受到的力最大。”而且,用右手刷牙的人,右侧牙的楔状缺损会比左侧严重,反之亦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刷牙手法对楔状缺损形成的作用。

  牙齿被刷出一道沟后,早期主要表现为牙本质过敏,在喝冷水、吸凉风时感觉牙齿酸疼,吃甜或辣味食物也会疼痛。当磨损继续深入侵袭到牙髓时,会引发牙髓炎导致牙齿坏死。缺损较深时,甚至会导致牙齿折断,这是老年人缺牙的原因之一。

  蔡教授提醒,预防楔状缺损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牙刷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1、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要采用竖刷法,避免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法。

  2、如果牙齿的缺损已经形成,必须尽快修补,以阻止缺损继续发展,解除酸冷刺激导致的牙齿疼痛。若缺损发展侵入牙髓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则需要做根管治疗。(张华 梁剑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