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授研制“不发胖甜食”获得国际专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教授研制“不发胖甜食”获得国际专利
2010年01月07日 15: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瘦教授被两个胖子“挤兑”

  2003年11月,华南理工大学钟振声教授乘飞机前往加拿大,座位两边正好是体重200斤左右的外国胖子,瘦小的钟振声夹在中间很难受。能不能研制一种食品,既好吃有营养又不会让人发胖?在长达15小时的飞行中,钟教授琢磨了一路。

  早在1998年,钟教授在研究中发现,当通过技术手段把淀粉的分子链条缩短到某个范围内,淀粉就能变成一种有甜味又不会被人体吸收的“糖”。这种“糖”几乎没有热量,吃了白吃,不会引起肥胖等症状。这次在飞机上被左右两个胖子“挤兑”的感受,于是催生了由钟教授主持的名为“新型食品原料VitaSugar”的研究项目。

  我不是糖,也不是代糖,而是能够完全水溶的膳食纤维,甜味只是我的附加功效。我其实是一种双歧增殖因子,能有效促进肠道内双歧杆菌快速增殖,调节人体微循环,还能清理肠道和刺激肠道蠕动,有通便排毒的作用。

  钟教授以马铃薯为原料,利用“分子控制”原创技术,研制出的“维他糖”系列产品,已获得两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和一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已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

  加拿大给钱申请美国专利

  说起我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还真是不容易。

  2004年2月,该项目的核心技术研制成功。钟教授想申请美国专利保护,一打听,要6万美元的申请费。他找加拿大政府借钱,有人说他的项目是“异想天开”。

  在加拿大阿尔伯特省农业部,一群政府官员听钟教授介绍了一下午,问了一堆问题后说要研究论证。三个月过去了,没有结果,钟教授只好回国。没想到,不久他接到大洋彼岸的消息,加拿大政府批复6万美元资助他申请美国专利!

  之后,该技术成功申请到美国的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加拿大阿尔伯特省为钟教授及加拿大合作者免费提供基地,并投入启动资金。

  2009年,“VitaSugarTM”(维他糖)系列产品顺利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安全和功效审查的最后程序,正式获得食品安全证书,获准作为安全和具有特殊生理功效的新型食品原料在美国市场销售。

  “维他糖”是目前世界上同类产品中第一个通过FDA审批的产品,这意味着该系列产品拿到了进入世界市场的通行证。更为难得的是,由本项目制定的产品标准被FDA认可,作为该类产品的国际标准公开发布。项目组作为标准的制定者,拥有了对该标准的解释权,实际上掌握了此类产品在全世界的“游戏规则”。你说,我的身价高不高啊?

  “新型食品原料VitaSugar”作为一个国际合作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已分别在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实施。2009年11月12日,这项跨国合作项目正式跨入产业化阶段。初级产品制成VitaSugar终端产品后,在美国和欧洲的高端市场销售。(夏杨 龚华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