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女婴成“救命宝宝” 植干细胞治疗父亲糖尿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生女婴成“救命宝宝” 植干细胞治疗父亲糖尿病
2010年01月07日 09:0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出生就为父亲的“救命宝宝”,帮助爸爸治疗困扰了17年的糖尿病。昨日,家住九龙坡区的刘涛(化名)给刚出生50多个小时的女儿送上了深情一吻,刘涛也成为目前国内首例接受自己女儿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的患者。

  42岁的刘涛17年前被诊断出患上1型糖尿病,但当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去年出现视力模糊的症状,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因为高血糖已经引起了眼底病变。去年底,刘涛向医生咨询后知道现在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治疗糖尿病,幸运的是妻子杨莉正好怀着宝宝,分娩时可通过采集脐血中的干细胞为爸爸移植治疗糖尿病。

  1月3日晚,杨莉出现分娩症状,并于4日凌晨在新桥医院妇产科剖腹产下一体重6.66斤的健康女婴。剖腹产手术中,医生采集到近80ml脐血,分离出近20ml的干细胞悬液。

  4日下午,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为刘涛施行了脐血干细胞胰腺定向移植手术。在手术中,医生经刘涛腹股沟处的动脉血管,在先进的数学血管造影机的引导下,将分离出的干细胞悬液定向移植入刘涛的胰腺内。经过两个小时努力,顺利完成了移植手术。

  据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梓辉副教授介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胰岛功能遭到严重破坏,不能正常降解人体中的糖分,从而导致血糖增高,损害心、肾、脑等脏器,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经过大量的试验证明,被称为“生命种子”的干细胞具有极强的自我更新能力与多向分化潜能,在胰腺微环境下可分化为胰岛素分泌细胞,并促进内源性胰岛细胞的再生,从而重建胰岛功能,有望能从源头上根治糖尿病。特别是相对于骨髓干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脐血干细胞的诱导能力更强、异体间排斥反应更小,因此,在胰腺内环境下更容易诱导生成胰岛细胞,促进胰岛功能的恢复。(黎奎 曾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