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工人尿汞超标进展 9人疑似慢性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佛山工人尿汞超标进展 9人疑似慢性中毒
2010年01月07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社会关注的佛山照明部分员工尿汞超标事件有了新进展。昨日,高明区政府公布了佛山照明全厂解除汞作业岗位的590名员工尿样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所有受检人员中,9人为疑似职业性慢性汞中毒,143人为尿汞升高(即尿汞超标)。下一阶段,9名疑似职业性慢性汞中毒员工将接受进一步诊断。劳动部门表示,这批工人可申请鉴定后提出赔偿。

  关键词1:检测结果

  被检测出有尿汞问题的员工约占1/4

  据佛山市高明区副区长俞宙虹通报,佛山照明高明分公司发生部分员工尿汞超标事件后,为切实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确保他们获得及时的诊断治疗,卫生行政部门和佛照明高明分公司按照区专责小组的要求,协调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省职防院)于去年12月18日至20日分3批次,对全厂接触汞作业岗位的590名员工采集尿样进行检测。

  昨日上午,高明区终于收到了广东省职防院对受检员工的体检报告。结果显示,在参加体检的590名员工中,9人为疑似职业性慢性汞中毒,143人为尿汞升高。据广东省职业卫生专家库成员、副主任医师郭勇介绍,尿汞升高,即人体里汞含量超过了国家正常标准,但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而中毒是除了出现尿汞超标外,还出现了明显的临床体征。

  为此,有关部门决定,下一步,将安排9名被检测出疑似职业性慢性汞中毒的工人到有资质的职业病检测机构接受进一步诊断,而检测出尿汞升高的143名员工也将接受诊断后进行排汞治疗。另外,其他的员工如果对体检报告存在异议,也可申请复检。

  关键词2:处置情况

  前期封闭的3条生产线已完成改造

  昨日,高明区副区长俞宙虹告诉记者,事发后,该区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尿汞超标事件处置工作方案,力争尽早妥善处理好事件。专责工作组邀请职业病防治专家到佛照明高明分公司为全体员工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讲座,消除工人的恐慌情绪,提高工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据俞宙虹透露,目前,佛山照明高明分公司T8车间封闭的6条液态汞生产线已有3条完成改造,其余3条正在加紧改造当中。体检结果公布后,高明区将尽全力做好治疗工作,督促、指导佛照明高明分公司对诊断为疑似职业性慢性汞中毒和尿汞升高的员工落实治疗安排和相关待遇,确保员工的身体健康。

  据广东省职业卫生专家库成员、副主任医师郭勇介绍,无论是汞中毒者还是汞超标者,都是可以治愈的。患了轻中度慢性汞中毒,及时住院治疗,一般6-7天为一疗程,1-2个疗程可以将尿汞降到正常标准以下。

  关键词3:赔偿问题

  中毒员工可申请鉴定后提出索赔

  患了汞中毒的员工,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昨日,通报会上,来自高明区劳动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只要患了汞中毒,员工可以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权益。根据有关程序,第一步,先到劳动部门申请;第二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第三步,再到仲裁机构进行补偿和解决。

  昨日,劳动部门表示,近期内,还将组织司法、劳动与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到工厂开展咨询活动,为工人解答国家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切实维护工人合法权益。

  另外,对于佛山照明发生了部分员工尿汞超标事件,作为当事企业,是否也会受到相关处罚?对此,高明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会上明确表示,将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对佛山照明进行处罚。同时,还将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快落实整改措施,按照要求改善生产环境,保护工人身体健康。 (李传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