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患病多年生活难自理 25岁妹妹带兄出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哥哥患病多年生活难自理 25岁妹妹带兄出嫁
2010年01月07日 10:3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难得有空闲时,毛碧华将电子零件带回来,到哥哥房里,边陪他聊天边赶工。
为了方便联系,毛碧华将丈夫送给她当生日礼物的手机送给了哥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带着百万钱财,领着你的妹妹,赶着那马车来……”曾几何时,《马车夫之歌》被广为传唱。而在德化,25岁女子毛碧华结婚后,带着的不是百万钱财,而是患病多年、生活无法自理的哥哥。

  小时候骑车到邻县给哥哥买药

  昨天早上6点多,毛碧华如往常一样,起床煮好早饭后,端着饭菜往屋后走去。她轻轻打开一间平房的房门,挤牙膏,备好洗脸水……然后走到床边,扶起哥哥毛寿培。

  毛寿培今年27岁,患强直性脊柱炎,几年前病情恶化,无法下地走路。2007年,毛碧华嫁到德化县丁溪村,在丈夫家屋后不到50米处租了间房子给哥哥住。两年来,她每天为哥哥端茶送饭,照顾他的起居。

  毛寿培12岁时得了类风湿。当时,毛碧华和哥哥同在德化水口中心小学寄宿念书,从那时起,她就开始照顾哥哥。

  “我爸妈只要听说哪里可以给哥哥治病,就往哪里跑。我哥的病情要靠吃药控制,可那药我们镇上没有。”毛碧华说。有一次,为了买药,上午下课后,毛碧华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从村里一路骑到永泰县梧村去,买完药回到学校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

  这件事,毛寿培一直记在心上。

  出嫁后把哥哥接到身边照顾

  几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到泉州市区当保姆,毛寿培也一起随行。“我那时在街头摆摊做‘设计签名’。”毛寿培说,那是他最开心的日子,有母亲在身边照顾,还能自己赚钱填补些家用。

  2007年,毛寿培病情恶化,演变成强直性脊柱炎,髋骨无法弯曲,全身僵直。

  母亲一个月也就1000元工资,租房又贵,哥哥病情恶化,当时结婚半年的毛碧华眉头一皱,二话没说,就将哥哥一起接回来,“丈夫家条件也不好,三个小姑子都还在念书,没多余的房间,就在屋后给我哥租了间房”。

  就这样,毛碧华又开始了照顾哥哥的日子。

  毛碧华在一家电子厂上班,拿的是计件工资,要多赚钱,就得多干活。每天一早,给哥哥端水送饭后,毛碧华就要赶到厂里上班。中午又急忙赶回家做饭,给哥哥送饭。晚上吃完饭,又赶回厂里加班。

  结婚后,毛碧华没舍得买新手机。毛碧华的丈夫给她买了部手机作为生日礼物,她思前想后,还是把手机送给哥哥。“他只能呆在屋里,有了手机方便联系,有什么事,也可以给我打电话。”

  毛碧华和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筹齐钱给哥哥做手术,“听说哥这病可以手术,不过要五六万元”。

  福建医大泉州附属二院骨科主任柯庆峰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无法完全根治,但通过做关节置换手术,可下地行走,生活也可自理。(泉州晚报 颜雅婷 黄鹏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