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欧美古董家具在中国试水

2011年07月17日 14:4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美古董家具在中国试水
奢华的欧美家具
哥特式橡木小橱柜
路易十五式核桃木大沙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今,除了用于装饰房屋,不少国内消费者已将购买高档欧美家具作为一种谋取高额回报的投资方式。相比国产品牌的欧式、美式家具,欧美进口家具的价格往往能高出其10倍不止,某些甚至能卖到几十万元,而且据厂家称“销路不错”。打入国内市场的欧美家具价格是否过高呢?怎样判定欧美家具的收藏价值呢?

  拍卖行尝试欧美古董家具拍卖

  在西方收藏界,古董家具一直是非常成熟的艺术收藏门类。所有国际知名拍卖公司在每年春秋两季的拍卖会上都会推出古董家具专场。在法国有超过20家拍卖行平均每个月都会举行一场古董家具拍卖会。对于国内藏家而言,欧美家具及欧美古董家具还是一片陌生的领域,但中国藏家对欧美家具的收藏兴趣日渐浓厚,中国已有不少拍卖行开始尝试欧美古董家具拍卖。

  2010年6月中国嘉德曾拍卖过14件西洋古董家具,其中拿破仑三世小玻璃柜以33.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2010年12月上海泓盛举行的国内首场西洋古董家具专场拍卖,展示了77件西洋古董家具,其中19世纪法国路易十六风格“兰克”款贴皮叠巾式牌桌以3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相较国际拍卖市场少则2000美元,多则到200万美元的成交价,刚刚起步的中国欧美古董家具拍卖市场价格还处在比较理性而且适中的层次。

  如今,西安也有投资外国古董家具的藏家。7月12日,记者在西安某古玩城见到了专门经营欧美古董家具的王老板,王老板告诉记者,在他从事欧美家具收藏的最初几年销售惨淡,如今随着欧美家具被国内收藏市场认可,从消费品转为收藏品,他的生意也慢慢好起来。2009年,他的一件19世纪西班牙桃花心木椎脚柜就以近10万元的价格售出。

  在王老板眼里,只有上年头的欧美古董家具才具备收藏价值,对于目前市场上品牌欧美家具动辄几十万元天价,王老板觉得有点“离谱”。

  “品牌设计”体现收藏价值

  面对古董家具藏家的质疑,品牌欧美家具收藏者则认为“古典风格的欧美家具就是欧美古董家具”。据了解,由于中国市场对于欧美家具认识和起步较晚,国内流入的欧美家具多为新家具。严格意义上讲,一件能被称为古董的家具,至少得具有上百年的历史,但西方家具以其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征融入欧洲的古典生活方式,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就造成了部分高品质古典风格的欧美家具价值不菲甚至干脆被当做古董的情况。

  据业内人士称,国外家具特别看重“品牌设计”,其稀有性和工艺往往决定其价值。如果一件国际品牌的家具经过精心设计,再由外国工匠用名贵材料制作,而且在全球限量销售,那么它就一定具备升值空间,即使这件艺术品卖上天价,也在中国藏家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

  但任何艺术品投资都存在风险,商家口中的国际品牌家具也可能是不具备收藏价值的“山寨货”,不论是古董家具还是古典风格的欧美家具,藏家都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加以鉴别。

  警惕“假洋鬼子”

  如今国内部分商家缺乏信誉,导致市场上假货横行,一些“进口”洋家具被查明为国内生产,甚至出现了所谓“手工雕琢的产量稀少的白杨荆棘根”其实是合成树脂这样荒谬的事。要想降低收藏风险,藏家在购买欧美古董家具时就不应一味地追求稀少、昂贵,而要从多方面衡量其收藏价值。想收藏一件好的欧美家具,藏者就必须对西方历史和美术史有一定了解和掌握,依据各个时期的工艺特征判定其年代和收藏价值。

  中国古代家具中榆木和榉木是常用木材,欧洲古董家具多用柚木、核桃木和橡木制造。从材质上讲,中国家具的典型木材有黄花梨等,而欧美古董家具也讲“真材实料”,其典型木材是产于中南美洲的桃花心木。桃花心木木性非常稳定,优质的桃花心木当前产量较低,其加工处理之后,会产生深浅不一但比较均匀的宽带木纹线。这种木材在欧美被广泛使用,作为高级装饰和家具等用材,在世界木材销售市场上享有极高地位。欧美古董家具收藏新手应从对桃花心木的学习开始,逐步扩展对欧洲家具选材历史的知识。

  欧美家具有使用非实木材料的传统,西方古董家具中时常会见到金属、玻璃、云石等材质的装饰物,类似中国家具中的螺钿镶嵌。而这些部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氧化,这也就成为鉴定年代久远的欧美古董家具的突破口。比如几十年的磨光与曝光常使得铜质饰物表面出现铜绿;皮肤油脂年复一年地覆盖在抽屉把手上形成包浆;古董餐桌的表面,也可能会有液体溢出或烫热造成的脱色。

  欧美古董家具的评价类似于中国古董书画,作品设计者、制作者和曾经的拥有者的名气都会为其收藏价值加分。从18世纪开始,法国就有御用的宫廷家具制作大师,他们接受国王的册封,专门为王室服务,类似于中国宫廷的御用画家。法国王室还规定宫廷艺术大师必须在自己制作的家具作品上留下签名,这便成为了此后辨别西洋古董家具的重要依据,博物馆也是根据这些签名进行收藏和评估的。

  如今中国人“不差钱”,是知识的门槛挡住了某些藏家挺进国际古董家具收藏市场的脚步,可是若想进军国际收藏市场,作为外国收藏重要门类的家具就是一块不得不啃的硬骨头。  □ 文/记者郭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