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莫利人:纽约华文报刊的沧桑

2011年08月25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纽约华文报刊的沧桑

  作者:莫利人 美国纽约海外电视台副台长

  海外华人的报章、杂志是中国新闻事业中极其特殊的一部分,了解一下海外各地华文报章杂志的历史沿革是很有意义的事。

  在纽约可读性较高的华文报章,追溯起来,第一份华文报是清末1904年康有为弟子梁启超串联旅美广东侨商保皇而创办的《维新报》。该报只宣扬改良运动的政治主张,不报道侨民关心的乡情和国内外大事。第二份华文报是安良堂于1906年结合“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同盟会而创办的《民志报》。第三份是1911年武昌起义建立民国后洪门人士所办的《民国公报》。第四份是1915年孙中山及其同志为反对袁世凯窃国,即同盟会早年的机关报《民气报》,该报始为周刊,于1926年改为日报,以迄停刊。

  在1950年之前,于纽约创刊的华文报还有:1928年《纽约商报》发刊,先系周刊,于1929年改为日报,直至1944年停刊。1940年《美洲华侨日报》问世,1943年《新报》出版,1944年《美洲日报》发行。当时创办的刊物,种类很多,大多出版未久,中途夭折。定期的刊物有:1929年出版的《中美月报》、1930年的《华侨世界》月刊、1942年的《中美周报》与《大华旬刊》、1945年的《春风旬刊》、1949年的《综合》和1950年的《丛谈》。此外,还有其它不定期的刊物等。

  中共执政后,纽约报刊的言论及编辑方针改以宣扬为中心,明显分成“左派”、“右派”和“中立”三大类。左、右两派的报刊,一方面鼓吹自己的政治立场和主张,另一方面评击与自己对立一方的政治立场,以及有关的人与事。

  80年代,纽约华人30多万,市场不是很大,但有8家当地印刷的华文报(《世界日报》、《中报》、《星岛日报》、《华语快报》、《华侨日报》、《北美日报》、《联合日报》、《华美日报》)在发行。随着大量新移民涌入,华文报竞争得相当激烈。

  多年,海外华人舆论基地除香港外,要数纽约华文报的活泼和突出了。纽约华文报业人材之多,气势之盛,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直持续至今。现仍活跃、日日发行的日报有来自台湾的《世界日报》、大陆背景的《侨报》、香港开枝的《星岛日报》,而《明报》由原来的日报改成了周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