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杨松:乡音递亲情 文化共馨香

2011年09月16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乡音递亲情 文化共馨香

  作者:杨松 比利时华人电台记者

  怀着对祖国的热爱,抱着对比利时的好奇,在距离祖国大陆50万公里的土地上,我们跨过四洋、越过五洲,在比利时用汉语将国歌唱响。

  2005年,比利时华人电台(Yellow Vitamines)的第一条声波,驾着“FM 105.4兆赫”这匹奔驰的骏马,穿过欧洲的云层,带着比利时华人的声音,让热爱中文的比利时人第一次通过电台的形式聆听汉语,了解中国。

  6年来,随着编播队伍的逐渐壮大,节目也从最初的每周1小时中文直播节目,到现而今,自制的中、英、法8档节目被越来越多的当地华侨华人、比利时人所收听。我们先后制作了直播节目600余小时,内容形式涵盖“新闻编译、时事报道、休闲娱乐、文化交流、人物专访”等与华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点滴之中,比利时华人电台已然成为旅比侨胞快捷了解中国的信息重要渠道之一,成为增进侨胞、祖(籍)国间的无形桥梁。

  近几年,由于欧盟在整个欧洲事务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布鲁塞尔这个欧盟中心的潜力也变得越来越巨大。扎根于这片土地的YV华人电台,也将“乡音递亲情、文化共馨香”的使命扩大到更广的范围:我们希望,通过YV之声,华人社区能在欧洲发出一个有力的联合声音,从而更好地参与和影响主流社会的决策,维护华人的自身权益;同时,作为东西方交流的平台,我们也希望不仅是比利时听众,更有欧洲听众,能够通过我们的电音,更真实、更直接地了解中国、了解东方文化。

  在目前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已初步形成“实时广播为主,网络广播为辅”的功能性华人电台,并且逐渐得到比利时主流社会的认可。如VRT(佛拉芒广播电视公司)和RTBF(法语瓦隆广播电视公司),就分别以专题片或新闻报道的形式介绍过Yellow Vitamines华人电台。

  我们的听众群40%来自比利时本土爱好东方文化,(即已经有一定中文基础,或是想要学习中文的当地人),另40%来自这里的华侨华人,还有20%来自中国内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听众。针对这样的“消费群体”,我们特别制作了新闻、财经、法律、留学、历史、文化、访谈、健康、游旅、情感、综艺、娱乐、粤语等10余个频道。制作了一系列颇受中外听众欢迎的节目:“YV看天下”、“东方快车”、“法律在线”、“我是留学生”、“东跑西颠”、“杨帆有话说”、“有故事的人”等。

  如今,随着比利时华人电台成功举办或承办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欧洲华人青年沙龙”、“中国文化周”等具有高水准的大型活动,再到出版比利时历史上第一本关于比利时法律常识的中文书籍——《比利时生活法律常识手册》之后,比利时华人电台发挥着在中欧文化交流及对话中其特殊的不可忽视的媒体力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