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助推全民节能减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助推全民节能减排
2009年09月08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8日电(记者 索有为)中国内地刚刚实施的首部空气能热水器国家规范,不仅凸显了政府推行绿色家电的战略意图,也将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加速成长。中国热泵产业联盟8日表示,此举开启了空气能热水器家用的大门,将引导全民节能减排的意识和实践。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生活热水约占总能耗的4.5%。生活热水的消耗与洗澡息息相关,看似平凡的热水器,已然关乎“节能减排”此一重大议题。淘汰高能耗电热水器、推广节能热水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澳大利亚禁止新购买的热水器中有电热水器;欧盟正在制定强制淘汰电热水器的路线图;日本政府鼓励购买空气能热水器,提供财政补贴。

  据了解,由中国热泵产业联盟、中国节能协会和国际铜业协会联合天涯社区发起的《“全国城市洗澡碳指数排行”天涯社区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中,广州市民洗澡最节时,在中国的受访城市中位列第五。过高的传统电热水器保有量、较低的节能电热水器(如空气能热水器)普及率是制约着各地降低生活碳排量的主要原因。广州目前高能耗热水器的保有率在全国排名第九,民间尚未普及节能热水器。但广州的气候优势也为广州的空气能热水器奠下良好基础。

  热泵行业资深专家、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李凡教授更提倡以空气能热水器全面替代电热水器。他说,从经济和环境效益的观点著眼,将1吨水从平均温度15°C加热至平均55°C,电热水器大致要花30.5元,而空气能热水器只需要花7.22元,共节省约75%。

  自2003年起,空气能热水器凭借节能、安全、舒适三大优点和市场潜力,吸引中国内地超过300家厂商同时投入、开发并销售空气能热水器。市场规模年增长速度超过100%,2009年预计将突破30亿元。

  为规范和升级家用热水器行业标准与产品质量,中国热泵产业联盟成员美的、同益、天舒等新能源家电企业参与制定了首部空气能热水器国家规范──《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国家标准,并于2009年9月1日实施。

  据广东同益电器董事长唐壁奎介绍,最近广州市政府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里,已将热泵技术列入七大领域之一。他说,广东是传统家电产业大省,已经具备极好的基础做大新能源家电,其中在目前中国空气能热泵热水器领域,粤企已占到国内市场将近六成份额。完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