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枪击案引思考:中国人移民美国最热门跳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塞班枪击案引思考:中国人移民美国最热门跳板?
2009年11月28日 11: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中国籍枪手李忠仁的枪声打破了塞班岛的宁静,也使这个美属岛屿上的中国人群体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在这个人口不足10万的西太平洋小岛上,聚集的中国人竟然近万。而他们当中的相当一部分,仅仅是把塞班岛当成获得美国绿卡的跳板,但多年的苦苦等待依然一无所获。随着今天美国联邦政府正式接管以塞班岛为首府的北马里亚纳群岛的移民与劳工事务,这些中国人眼前又出现了一线“大赦”的希望。可是他们真的距离梦寐以求的美国绿卡更近一步了吗?

  故事

  通过中介来到塞班岛希望获得美国绿卡的李鸿天(化名)说:“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人前赴后继来到塞班,在我看来,这里简直就是一个贩卖人口的窝点!”这是身在塞班岛的李鸿天(化名)在向记者提到这个岛屿时的第一个反应。

  辞职赴塞班求绿卡

  李鸿天今年37岁,英语专业毕业,此前一直在浙江温州从事外贸行业,收入不错。今年过年期间,一位北京老教授向他推荐取道塞班到关岛去打工,不仅能再多挣些钱,还有希望获得美国绿卡。随后,这位老教授将李鸿天介绍给了北京的一家中介机构。因为与这位老教授熟识十几年,李鸿天十分信任他,马上打点行装,向老板辞职,交了10300美元中介费用,于2月16日登上了前往塞班的航班。李鸿天是从大连持学生签证出境的,当时边检人员就有怀疑,但最后还是放他出去了。

  语言培训就是骗钱

  按照当初的协定,李鸿天应该在塞班岛美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IBPC)先进行两个月语言培训,随后被送到关岛工作。但当太平洋的美景和摇曳多姿的热带植物褪去吸引力之后,李鸿天才发现梦想与现实差距巨大。“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非常差,还不如国内的函授机构。教师其实就是和我们一样来混身份的菲律宾人,两个小时的课程经常不到一个半小时就结束了。我们这些学员都觉得越来越不对劲。这个学期到现在我们一共上了18天课,不足36小时,学费竟然高达1000美元。”不仅如此,去关岛工作的承诺也成了泡影,“我到这里才知道,关岛是美国的军事基地,我们这样的人根本就不可能去工作的。”

  进退两难后悔不迭

  就在李鸿天和同伴们没有出路的时候,又有中国人源源不断地被送来,仅通过李鸿天的中介过来的就有七八十人。“刚意识到受骗时我们想回家,可钱在对方手里攥着拿不回来。而且后来听说6月1日‘联邦化’,所以抱着一线希望等着。后来‘联邦化’又推迟到11月28日,所以一直等到现在。”李鸿天说,自己放弃了国内体面的白领工作,花巨资到塞班来受苦,近一年来已经损失了将近20万元。本想给家里多挣些钱,没想到还时常要靠家里寄钱接济,现在进退两难,真是后悔不迭。

  捡易拉罐维持生计

  所有到塞班“混身份”的中国人中,李鸿天的处境不算最差的,毕竟学校可以为他提供食宿,他本人的语言水平也过关。唐挺剑十几年前从浙江来到塞班,如今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华人企业家。近年来他见到的被中介骗到塞班后陷入窘境的事例实在是太多了,“几乎每天都有被骗的中国人到我的工厂、商店里找工作,他们实在是太可怜了!有的人刚一下飞机就被骗得身无分文,中间人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栾女士在塞班经营一家美容院,她对记者说,在中介的口中,塞班常常被形容成“美国绿卡唾手可得、遍地黄金的天堂”,可真实的情况是,塞班的工作机会十分稀少,绝大部分中国人来塞班都找不到工作。“塞班面积狭小,本身只有数万人口,再加上近年来工厂倒闭,失业剧增,哪有工作给外来人做?”她说,一些中国人花费十几万巨资倾家荡产来到塞班,却只能靠捡易拉罐为生,一天只吃一顿饭,好多人挤住在条件很差的公寓里,处境十分凄惨。有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连英文字母都认不全,却被中介以学生签证骗来留学。一些女性迫于生计嫁给当地土著人,甚至迈入色情行业。

  美国绿卡只是梦想

  唐挺剑则告诉记者,塞班虽然消费水平不高,每月四五百美元可以维持基本生计,但对于外来人来说,就连这个工资也很难挣到。至于中国人苦苦等待的美国绿卡,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人士都认为只不过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已。几位在塞班的老华人说,十几年来从没见过身边有人获得美国绿卡。“要想获得美国绿卡,唯一的办法是坐船经罗塔岛偷渡到关岛去申请庇护,不少人就这样葬身海底了!”一位老华人说。

  华人大都愁眉苦脸

  “在塞班,大多数华人都是愁眉苦脸,风光的太少了!”李鸿天这样形容塞班岛华人群体的生存状态。的确,经济上的困窘再加上寻求身份无望,使一些华人心理扭曲。11月20日轰动塞班的枪手李忠仁——枪杀事件中的一位死者,正好是唐挺剑的一名房客的亲属,而唐挺剑也与李忠仁有一面之交。在协助处理后事的唐挺剑对记者说,李忠仁之所以做出这样极端的举动,除了经济压力外,也掺杂着一些办理身份方面的纠纷。“他来塞班几年了,一直没有得到身份,心情很抑郁。”

  已在塞班岛工作了十几年的华人彭国雄向记者介绍说,在塞班的中国人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劳务输出的劳工,他们大多工作两三年赚到钱就回国,不谋求美国绿卡;第二类是企业家和投资者,大多来塞班时间较长,他们的目的是挣钱,美国绿卡只是“锦上添花”;第三类是近年来大量通过中介以偷渡、假投资、假结婚、假上学等各种方式来到塞班的中国人,以单纯获得美国绿卡为目的。近两年随着塞班经济不景气,很多工厂关门停业,大量中国工人都回到了国内。因此,目前实际在塞班的中国人应该不足一万,但至少也有几千。

  前景

  联邦化恐难带来“大赦”

  以塞班岛为首府的北马里亚纳群岛虽是美国的海外属地,但长期以来维持自治,所以签证、移民、劳工等事务均由当地政府自行处理。去年5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国会通过的2008年《自然合并资源法》,法案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美国联邦政府将正式接管北马里亚纳群岛的移民与劳工事务,后来出于对当地经济状况的考虑,该法案被推迟至11月28日开始执行。这一转换被称为“联邦化”,并被认为标志着包括塞班在内的北马里亚纳群岛正式成为美国国土。

  那么“联邦化”意味着什么呢?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其网站上提供的官方信息,从11月28日开始,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全面接管进出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外国人的人身、海关查验,非法滞留人员的处理、对非法务工的管理、移民审查等工作;美国国务院将负责向外国人发放移民或非移民签证。美国劳工部、司法部、内政部等相关部门也将开始在岛上行使相关职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