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湘西芙蓉镇文旅融合造就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湖南湘西芙蓉镇文旅融合造就网红打卡地

  【解说】位于湖南湘西的芙蓉镇是中国唯一瀑布穿镇而过、沿瀑布而建的吊脚楼群古镇,被誉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随着电影《芙蓉镇》的播出,当地旅游业逐步兴起,2007年,原名王村的芙蓉镇正式更名,依托当地山水秀美的自然环境与浓厚的土家风情,打造特色文旅产业,全面辐射带动芙蓉镇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数据统计,如今,芙蓉镇游客量已从2018年前的年70余万人次,增加到年600万人次,成为中国知名网红打卡地。为了解决人流激增带来的住宿难题,芙蓉镇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客栈宾馆从原来的73家增加到近200家。

  今年47岁的瞿章勋是最早一批在芙蓉镇开民宿的老板,如今在古镇上经营着4家不同主题的民宿。他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来芙蓉镇时就对这里的山水风光与人文风情着迷,于是在2005年和妻子一同来此创业。十几年来,他见证着古镇的每一次变化。随着近年来网络直播与短视频的火热,芙蓉镇新兴业态丛生,游客纷至沓来。

  【同期】湖南湘西州民宿协会 常务副会长 瞿章勋

  2019年以后,芙蓉镇它就是出现了旅游有史以来的一个最高峰,我这家土王行宫·八部堂全年的入住率就是高达95.9%。今年我们是对旅游的形势更加地看好,我们的计划争取(收益)要突破1000万(元)。

  【解说】瞿章勋说,在经营民宿的同时,他也在店内售卖起了本地腊肉、茶叶等湘西特产,丰富游客的消费内容,让他们留下可以带走的芙蓉镇“回忆”。

  此外,芙蓉镇还依托当地自然山水搭建了瀑布湾舞台,辅以现代声光电技术,将传统的土家山歌、摆手舞、打溜子等非遗项目与时尚结合,编排成体验性极强的大型动态化的行浸式演艺,从“观光型”向“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旅游小镇顺利转型,吸引越来越多年轻游客来此打卡。

  【同期】湖南华夏投资集团 董事长 钟飞

  我们摸索实践,把这个民族文化跟湖湘文化跟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一个现代、时尚的(进行)融合创新。2018年的客流量在这个老人跟年轻人比是可能各占50%,到了我们2021年,我们的青年人就占了71.8%。

  【解说】随着大批客流涌入芙蓉镇,当地居民有三分之二都直接从事文旅产业,同时带动永顺县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实现带动上万镇区居民致富、上万周边乡村农民脱贫的社会效益。未来景区还将把游客从芙蓉镇导流到周边乡村进行消费,实现“白天乡村游、夜晚古镇留”的产业大格局。

  【同期】湖南湘西永顺县芙蓉镇 副镇长 肖军

  我们芙蓉镇下一步将立足我们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从环境全面提升上实现永顺城市新门户,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从产业链入手,打造三产融合先导区,从全面旅游提质上下功夫,实现芙蓉镇(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关紫文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