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人计划"海归人才:看到西部大开发新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四川"百人计划"海归人才:看到西部大开发新希望

2010年10月12日 14:09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汶川特大地震双重冲击,四川在西部地区率先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百人计划”),省委组织部牵头开辟“绿色通道”,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川创新创业。

  在邓绍平的牵线搭桥下,日前,四川省人民医院与哈佛大学达成了合作建立基因工程猪异种器官移植基地的协议。一旦政府立项通过,意味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二代基因工程猪异种器官移植基地将落户成都。

  邓绍平,一年前从美国归来担任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一职。2009年初,四川省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简称“百人计划”),拟用5至10年时间,分批引进并重点支持2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川创新创业。到当年底,已有34人入选四川省首批“百人计划”,邓绍平是其中之一。

  过去的这一年对首批 “百人计划”的34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人计划”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看到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新希望

  “当华人圈都在谈论中国的发展时,我感到我应该向前走一步了。”从硅谷回川创业的李朝阳说。

  回国前,邓绍平是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移植中心胰岛移植实验室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外科副教授。10多年前,30岁的他正是从省医院肝胆外科的一名主治医生岗位辞职留美的。

  “回国担任副院长一职,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邓绍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中国人,他更愿意让器官移植新技术惠及广大中国患者。但是他认为,只有受到重用,才可能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贯彻落实到整个医院。

  而已是美国大学终身教授的梁朋,去年携专利技术和5000万元启动资金回到成都,创办了三叶草生物制药公司。

  1982年,梁朋从北大生物学系毕业,考上了中美交流计划,成为全国50名公派留学生之一。1992年,梁朋和他的博士后导师共同发明了基因差异显示技术,获得了德国慕尼黑分子生物分析技术大奖和4项美国专利,并在美国创办了自己的生物技术公司。

  2007年,他的另一项发明“蛋白质三聚体化”技术申请到了美国专利。这次,他选择回国发展产业,为的是给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患者提供便宜的特效药。

  梁朋认为,海外人才要实现回国创业,必须要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可观的启动资金做保障,而他恰恰具备了这两者。但梁朋的朋友则认为他在冒险,因为美国终身教授是很多人奋斗的终身目标,他却为了回国创业放弃了这个名誉。对此他说:“名誉对我而言,只是自信心的提升。”

  无论是邓绍平,还是梁朋,促成他们回国都有一个共同的潜在因素,那就是他们都看到了四川在西部大开发、灾后重建中的新希望。正如从硅谷回川创业的李朝阳所说的那样,“当华人圈都在谈论中国的发展时,我感到我应该向前走一步了。”

  在痛苦转型中坚守信念

  要获得成功,一是要做擅长又感兴趣的事,其次则是“坚持”二字。李朝阳1990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毕业后,进入硅谷从事半导体研发。他的太太是美籍华裔,李朝阳的异国生活充满家庭温暖。虽然生活优越,但他仍然感到创业是必由之路。“在硅谷有六七十万工程师,在这个领域做得再久也还是技术人员。”2005年,李朝阳回到四川成立了四川飞阳科技公司,成为国内光通讯器件业芯片供应商。

  然而,工科背景出身的李朝阳,在回国创办公司期间经历了一段痛苦的转型期。

  第一批产品面世后,市场反应不热烈,研发工作顿时失去了方向和动力。“我们的产品技术含量是很高的,但由于缺乏对市场和客户的调查,导致产品的细分和定位不准确。”那段时间,李朝阳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有不少创业者沉浸在自己先进的技术里,其实做产品,市场说你好才是真的好。这当中有个身份转变带来的转型问题。”李朝阳告诉记者,“在硅谷,我只需要钻研技术就够了。然而,在创业的道路上,生产、经营、财务、团队建设等等,每个方面都需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他坚信要获得成功,一是要做擅长又感兴趣的事,其次则是 “坚持”二字。“我做的正是自己擅长的光通讯产业,剩下的就是坚持。”在李朝阳和其投资朋友的坚持下,公司逐渐走向盈利,2009年实现5200多万元销售收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