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大学生签约率再创新低 中国留学生就业受影响

2010年11月16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应届大学生的就职形式依然严峻,中国留学生也要受到影响。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10月1日,明年春季毕业的应届大学生就业签约率仅为57.6%,比去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创下1996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新低。短期大学生的签约率为22.5%,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也创历年同期最低纪录。

  这是第一次公布有关明年春季毕业大学生的签约率。菅直人政府一直将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作为政府的首要政策任务,去年的就业形势被认为是与2000年前后相似的“就业冰河期”,而今年这一数据进一步恶化,反映了由于长期的经济不景气导致学生面临更为严峻的就业挑战。

  本次调查从日本全国国立、公立、私立各大学中抽选出62所,短期大学中抽选出20所学校,调查了希望就业学生中的已签约者比例。

  大学男生、女生的签约率分别为59.5%和55.3%,分别同比下降3.8和6.3个百分点。其中国立和公立大学下降8.1个百分点至63.2%,下降幅度为历年之最。而私立大学下降3.8个百分点至55.8%。

  文科和理科应届毕业生的签约率分别为57.4%和58.3,分别下降3.8和10.2个百分点,均为历史最低水平。而理科的下降幅度为历年之最。

  日本首相菅直人曾在11月8日召开的落实新经济增长战略会议上向经济团体干部表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是最紧要的问题”,要求各企业积极录用。政府在2010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加入了把中小企业与应届毕业生相联系的措施,以及向录用新人的企业发放补贴等援助措施,力争早日在国会获得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应届大学毕业生严峻的就职现实,势必影响迎接中国留学生的在日就职。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教育程度的提高,从国外大学毕业后就回国的“海归”陷入越来越难以谋到理想职位的“海待”状态。因此,大多数在日中国留学生毕业以后首先选择在日本企业就职的道路。如今,每年大约有2万名中国留学生从日本的大学毕业,最近连续三年就职率都在50%以上。但是,近年是否还能够达到这个比率是令人担心的。(乔聚)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