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凭打工融入社会

2011年01月06日 15: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讲述人

  赵梓君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硕士毕业,现为新东方教师

  开拓眼界留学只用DIY

  赵梓君选择出国的目的很明确,是为了开拓眼界,和许多人不同的是,她是本科从华农大毕业之后才去新西兰留学的。经过一通折腾,她自己就搞定了新西兰的一所名校———维多利亚大学的环境科学专业———这对于大部分留学澳洲和新西兰的学生来说属于一个冷门专业,他们更喜欢读商科。当时赵梓君考的雅思成绩是7分,而新西兰研究生的入学大多只需6.5分。

  虽然当地华人不少,但是登陆新西兰的前三个月还是让比较少出国的赵梓君感觉有些不适应,那种什么都要自己一个人做的感觉让人缺少安全感。另外,在新西兰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语言,尽管你的英语不错,但是你会发现新西兰的英语不是英式英语也不是美式英语,甚至跟邻近的澳大利亚都有些不同,口音很重。她刚去时和大部分人一样,住在学校帮忙找的房子里,后来发现有点贵,就自己另外找房子和别人合租。

  学习没有对与错

  新西兰的大学学制整体上跟澳大利亚有些相似,选课相当自由,你可以冲着自己喜欢的某个方面深研,也可以四平八稳涉猎广泛。一年半的学习经历,赵梓君最大的收获是,凡事没有绝对的正确和错误,作为学生,你需要做到的是言之有物,论证合理,学知识的过程比知识本身更为重要一些。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也很频繁,只要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发E-m ail给老师。对于留学生来说,刚开始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预约一位助教,在指定的时间帮你做作业辅导,甚至心理方面的调适。

  因此,每一门课都需要阅读很多资料,整理观点。对于不少习惯散漫的中国学生来说也许有些不适应。赵梓君的功课也是这样,从刚开始很不适应到慢慢适应,再到最后有许多课可以拿到不错的成绩。她所在的学科大多是新西兰本地人,留学生比较少,因此做起功课来,她需要格外努力。特别是对于偏重科学的环境学来说,更喜欢拿数据和实验说话。最后毕业的时候,赵梓君选择了海水酸化问题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课题,说的是地球上工业发展、二氧化碳过度排放等对海洋环境产生的影响。在国外,这种宏大的课题往往能够得到普通市民的理解和响应,因为他们的环保理念已经真正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凭打工融入社会

  在国外留学,没有打工的生活也许是一大缺憾,因为打工是一种很好的融入当地社会的方式。在新西兰,许多人年满18岁以后自然而然地就开始负担自己的生活费用,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再正常不过。而不是像很多中国学生那样,到了大四才开始找工作。赵梓君在那边也打了许多工,有时候是普通的餐厅招待,有时候是跑到当地的华文媒体做行政助理。毕业之后,她也曾打算在新西兰留下,但是感觉当地的工作环境仍然是以中小企业为主,通常每个公司的人并不多,发展的空间其实挺有限。

  在赵梓君眼里,新西兰的文化很开放和多元,不像欧洲有些国家那么保守。这个地方原先是给英国的囚犯们流放的地方,因此多多少少传承了一种自由奔放的性格。当然,这里的人也非常友善。回国后,梓君的妈妈见到她,发现最大的变化就是爱笑了。对于陌生人,通常也要微笑着打招呼,是她在当地学习受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一。比如说,他们曾经在学期中去位于新西兰南岛的环保公园实习,30多个男男女女完全混住在一起,对于性别没有太多忌讳,让赵梓君印象很深。

  医疗保险很便民,老外不爱生病

  在留学期间,赵梓君有一次不小心烫伤了自己的一只脚,也体验了一下国外的医疗和国内的差异。虽然当地的医疗设施并不一定比国内先进,但是在里面的感觉却是完全不一样的。由于她有留学生的医疗保险,因此手术全是免费的。医生给她做了植皮手术,还给定做了一个脚套保护她受伤的脚。不过,由于手术的麻醉药都是按照西方人的用量,对于她这样的女生来说,显然是有点多了,从麻醉药中恢复过来用了挺长时间。在赵梓君的观察里,新西兰人的确很少生病。因为他们喝的水很纯净,也比较爱运动。(郭炳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