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日中国留学生即战力强 颇受长野县企业青睐

2011年03月0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就业市场上显示出明显的优势。选择聘用中国等亚洲留学生的日本企业一方面看重语言及文化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年轻人性格整体趋于“内向”,对赴任海外略显抗拒,因此,积极进取的亚洲留学生吸引了众多日本企业的目光。近日,日本长野县为留学生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当地日本企业与留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直接沟通的桥梁。

  日本当地媒体消息,长野县内的企业积极聘用留学生,县内的以留学生为中心的招聘会现场呈现出一片火热。中国留学生语言及文化方面的优势赢得了日本企业不少青睐。

  一家食品制造企业自2010年成功打开中国市场后,目前在中国拥有四家分店,今后还将扩大规模,该企业的人事负责人表示:“中国员工可以更好地在中国进行人员方面的管理。同时也很看重他们在中国的人脉,因此,希望聘用优秀的留学生协助公司发展。”该企业已经聘用一名中国留学生,计划明年春天再增加一名。另一家产业机械生产商对聘用留学生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由于业务上和中国有联系,目前为止已聘用了3名中国留学生,其中一名留学生在上海担任分公司负责人。提起这些中国员工,该企业总务部人事负责人不禁满心喜悦地说:“(中国员工)拥有日本人没有的思维方式,并且精通中日两国语言与文化,很有优势。”

  据调查,至2009年底,长野县内共有981家制造业企业在海外拥有事务所,包括生产、贩卖、驻在等,数量比2010年增加30%以上。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的成长,今后开展海外业务的日本企业必将持续增加。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日本年轻人对海外赴任的意愿并不高,日本产业能率大学对今年的新员工进行的调查显示,几乎一半表示“不考虑在海外工作”。

  因此,2010年12月,日本信州大学举办了面向留学生的专场招聘会,汇集了长野县内大约20家企业,包括将在东南亚开展业务的好利旺机械公司。参加招聘会的留学生约50名,主要来自中国、越南、韩国等亚洲国家。招聘会上,来自信州大学经济学部3年级的中国留学生刘海龙对海外业务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我希望在日本找到工作,今后前往海外开拓市场,成为国际化的人才。”与此同时,招聘会也受到了企业方的好评。信州大学学生支援科科长金子功表示:“留学生对待工作的态度比日本人积极很多,招聘会为企业与留学生牵线搭桥,满足企业和留学生双方的需求。”

  协助信州大学参与策划此次招聘会的职业开发中心常务松井秀夫表示:“日本学生性格上比较内向,不够积极,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标转向了优秀的亚洲留学生。”但是,日本企业在聘用留学生时面临诸多课题,松井秀夫指出:“相对于‘个人能力主义’, 中小企业‘年功序列’的意识还比较强,外国留学生能否适应这样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对此,金子功强调:“企业方面也需要配合国际化竞争调整待遇体系,从而确保优秀人才。”(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