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参加市议会了解日本社会

2011年03月11日 10:54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参加市议会了解日本社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8日,日本筑波市市议会如往常一样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与往常不同的是,旁听席上端坐着15名专心致志地进行旁听的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

  在筑波大学,有超过900人的中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而这里的中国留学生们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筑波大学中国人留学生学友会的组织下,同学们每年积极参加学友会与日本友好团体举办的多达30多次的活动。此次去筑波市议会进行旁听正是筑波市日中友好协会的日本友人从中穿针引线,才得到这次了解日本政治体制,了解日本社会的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全日本中国留学生首次进入地方议会进行旁听。

  同学们在听完上午的议会后,进入会议室与议长饭冈宏之先生一起进行了恳谈。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副会长刘学军向筑波市议长表达了感谢,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孟熙向议长赠送了印有清明上河图的中国古典屏风模型。议长也代表筑波市市政府向同学们表达了欢迎,并赠送了筑波市有名的糕点。

  在恳谈时,大家对市政府的机构构成等提出了各种问题。还有一名张同学,作为一位3岁小朋友的母亲,向议长提出了现在日本幼儿园难进的问题,议长认真地做好笔记并表示一定帮忙解决。

  在恳谈之后,大家又来到市政府的食堂,与筑波市市长,副市长一起共进了午餐,并进行了交流。很多同学都纷纷拿着相机与市长进行合影。

  之后筑波市政府国际课的工作人员带着中国留学生们一起参观了市政府各个部门,介绍了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还告诉大家说:在筑波市生活的外国人中,中国研究员和中国留学生是人数最多的,在遇到任何困难时都不要一个人独自烦恼,请来市政府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是一次了解日本政治体制并接触日本社会的好机会。(常鹏 孟熙 图/土河隆 杨志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