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福岛核事故调至七级 留日学子:生活没有改变

2011年04月15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岛核事故调至七级 留日学子:生活没有改变
崔益畅在东京街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提示:日本气象厅12日宣布,截至当天8时,日本东北部海域在上个月大地震之后,该国已发生408次里氏5.0级以上余震,其中包括多次里氏7.0级和里氏6.0级以上地震。同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调高至7级。

  面对余震不断、核事故等级调高,目前在日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学习还好吗?本报采访了仍留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

  余震 逐渐习惯

  “4月7日晚有一次强余震。晚上11时30分左右,我正在房间上网。突然,整栋楼开始剧烈摇晃,随之进入停电状态。由于紧张、害怕,我马上跑了出去。约一分钟之后,晃动才停下来。”就读于岩手大学的中国学生吕治对几天前的余震仍心有余悸。“那晚,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屋里屋外黑灯瞎火,晃动停止后,我便回去睡觉。一个多月来反复经历余震,我慢慢习惯了。”

  东京武藏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曲婷婷同样对4月7日晚的余震印象深刻:“当时,我正在家里,整栋楼突然开始摇晃,持续了一分钟左右。”

  几天后,北京时间4月12日,日本千叶县东部海域发生里氏6.3级地震时,明海大学中国留学生小沈正在睡觉。

  “屋子只是微微晃了晃,和在公园划船差不多。”这对于在日本频繁经历地震的小沈来说已经习惯,“能上网的手机都会收到即时灾害预警。”4月12日一天,小沈的手机就响了两次警报声。

  辐射 并不恐慌

  与频繁的余震相比,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等级调高至7级同样引发关注。身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会不会受影响?

  “在饮食上,我尽量不选择重灾区的蔬菜,也不吃海鲜。其实能上日本超市货架的食物都没问题。只是我有点担心核辐射,毕竟核事故等级调高到7级了。”就读于日本亚细亚大学的李婷说。

  吕治认为核辐射对她的生活影响并不大。“现在的生活跟以前区别不大。我出门不会戴口罩,街上也很少有人戴口罩。现在,日本各县每天都会检查辐射情况,相关信息在网站上可查到,大家了解了实情,并不恐慌。”

  “我所在的关西地区,受地震、核辐射的影响比较小。现在,关东地区的蔬菜、海鲜好多人不敢吃,价格也降了下来。但其它地方的海产品,日本人还是照吃不误的。”在日本兵库县留学的小李告诉笔者。

  和多数中国留学生一样,曲婷婷的生活同地震前相比,没有什么不同。“我每天照常上网、逛街、吃饭,核辐射对我没什么影响。日本的食品检验很严格,不达标的食品绝对不会流入市场。”现在在得知东京迪士尼乐园即将重新开业,曲婷婷饶有兴致地计划着去游玩。

  民众 井然有序

  “3月11日地震后,超市商品匮乏持续了一周左右。当时,矿泉水、速食商品等被抢购一空。但现在商品供应已经恢复充足状态。周末走在街上,我感觉和往常一样。”已在日本留学八年的崔益畅认为,东京市民对这次地震并未表现得过于恐慌。

  “日本人的生活还是井然有序的。可以用‘超级正常’四个字来形容。大家都是该干什么干什么。我想告诉国内关注、担心我们的人,我们都很好、很坚强。”崔益畅说。

  小李也会观看新闻,关注地震最新情况以及如何预防核辐射,但他认为目前日本人的心态很好。“在我打工的地方,日本人大都不谈地震的事情,就好像没发生过一样,感觉他们很镇定。”(李迪 李文 刘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