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茨城因靠近核辐射源 多数海外留学生难归校

2011年04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茨城县在此次大震灾中属于灾区,加之距离福岛核电站较近,县内多所大学的留学生对此感到恐慌不安,纷纷向学校提出退学、休学的申请。

  据当地媒体报道,受东日本大震灾和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茨城县各大学留学学生出现推迟返日、申请退学等情绪。据县内放射线量观测数据显示,茨城县的放射线量水平非常低,校方对于留学生不能归校的情况表示非常困惑:“外国留学生不断流失,学校将失去培养优秀学生的机会。”

  茨城县筑波大学留学生的数量为1697人,居全国第六位。按照往年的情况,筑波大学每年从海外的合作交流学校引进200名左右、为3个月的短期留学生。但是,4至6月期的47名短期留学生中,包括来自法国在内的5名留学生,共有9名放弃留学。此外,包括来自韩国的9名留学生在内,19名留学生提出希望将入学时间推迟至8月以后,另有两名留学生甚至还表示正在考虑是否放弃留学。

  该大学表示同意留学生提出的延期入学,但是该校宣传部门对学生不能按时归校的情况表示不安:“由于报道中提到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已经达到‘切尔诺贝利级别’——这给留学生带来恐慌,最终是否能如期入学不得而知。”

  其次,数名已经办理入学手续的本科生没有参加入学说明会,该大学表示正在了解学生的入学意愿,同时希望“留学生能获取更正确的讯息”,并特地在大学主页上向留学生公布放射线量的观测数据。

  茨城大学今年春天原计划招收长、短期留学生共计270名,其中包括已经决定入学的4名留学生,共7名提出休学申请。10名短期留学生中只有两名如期来日,7名退学,1名申请延期。一位中国留学生表示:“茨城县距离福岛核电站距离很近,受放射线影响很大,这样的传言很多。即便自己希望如期入学,家长也不同意。”

  茨城基督教大学原计划编入3年级的7名留学生中,6名中国留学生提出退学,据称均因为受到父母的强烈反对。此外,16名短期交换留学生,只有两名越南留学生来到日本,其余14人正在考虑退学还是延期。该校负责交换留学部门——国际理解中心的负责人对此表示十分困扰:“校方也不能不负责任地告诉留学生日本100%安全,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