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惠灵顿图书馆借还书都自助

2011年05月03日 15: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我出国前,我父亲跑到学校给我办退学手续,其中有一项要去学校的图书馆盖章,来证明我没从图书馆借过书。当我父亲看到校图书馆内藏书丰富、码放整齐时,他感到很惊讶。回家后就问我:“为什么这三年来,就没看你从校图书馆借过书?”我说:“学校每班只发放几个图书证,而且基本上不对我们年级开放。”听完我的话,我父亲十分无奈,说:“校图书馆就是给学生提供图书的,书那么多,为什么不借给学生看?码放得那么整齐有什么用?”

  年初到新西兰留学,惠灵顿图书馆成为我课业之余最爱去的地方之一,这不仅是因为这里有许多中文图书,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办借书证、借书、还书都十分方便。

  记得办借书证那天,那里的工作人员仅仅让我填了一张个人资料的表格,随后再把我的资料输入电脑后就把借书证交给了我,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而且在我临走时,她还特别告诉我,在这里借书没有数量限制,想借多少本书都可以,只要按日期还回图书馆就可以了。当然如果没有按时归还,图书馆也会采取相应的罚款。

  在这里借书也同样十分便捷。借书时,你可以选择人工服务或者自己手动操作借书。通常那些借书数量较多或者租CD、DVD及录像带的人,他们一般会选择由工作人员帮忙进行借阅。而大部分人平时只会借1-2本书,所以他们都会选择自己手动操作这种简单的方式来借阅书籍,只需在借书机的红外线窗口上轻轻地刷一下图书卡和书的条形码,借书的任务就轻松完成了。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减少人们借书排队的等候时间。这里所有的人们都很自觉,借完书后都会迅速离开图书馆,所以惠灵顿图书馆极少会出现排队借书的情况。

  最让我感到方便的是还书。无论图书馆是开馆或是闭馆,人们都可以还书。图书馆开馆时,人们将图书放在还书窗口即可,没有人工服务。为了方便人们在闭馆的时候也能还书,图书馆在馆外的外墙上专门开了两个小窗口,用于人们还书和CD等。人们还书时只需把书直接放入窗口中就行了,十分方便。

  在北京时,我也经常去首都图书馆借书。那里虽然工作人员工作努力,设备也十分齐全,但是感觉服务还是缺少人性化。无论借书还书,都要经过人工服务程序,特别是到周末人多的时候,借书还书都得排队,工作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特别是只能在开馆时间还书,给读者造成了许多不便。有一次我由于确实没时间,无法在图书馆开馆时间去还书,以致误了还书的最后期限,还被图书馆罚过款。

  在硬件上,首都图书馆等许多国内图书馆绝不逊于惠灵顿图书馆,但在软件上,特别是方便读者方面,还有待提高。我期待回国时再去首图看书时,能看到人们在借书、还书中享受到更方便、快捷、更人性化的服务。(梦相的天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