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新潟留学生出现“归校荒” 恐核心理仍作祟

2011年05月13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由于受到“3·11大地震”的影响,日本新潟县也是重灾县之一。与日本其他地方的情况相仿,新潟也陆续出现了外国留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据日本当地媒体消息,原计划即将于2011年4月入学的外国留学生也纷纷向新潟县各大学发来了延期入学的申请。分析其原因,“担心福岛第一核电站核燃料泄漏事故”的心理仍起到主导作用。新潟各大学在地震之后,都专门在宣传部门设置了专人负责向学生和家长宣讲安全性,他们都感觉非常无奈,“最终的决定权在学生,学校也不能强行要求”。

  位于新潟市内的新潟大学在籍留学生大约350人。按照计划,2011年4月新学年开始时,将有分别来自中国、韩国、德国等国家的53名留学生以交换留学生的形式就读与新潟大学,由于发生了地震以及随之伴生的核辐射事故,其中的40人已经直接向学校发来申请,要么要求延迟至十月入学,要么则向双方学校提交了取消留学的申请。

  新潟大学国际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燃料泄漏事故以来,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对核辐射的不安。为了缓解大家心中的紧张情绪,学校正在筹划向所有已经确定要到新潟大学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发送新潟县大气中所含反射性物质的检测报告。但是,学校仍不断收到学生发来的取消留学的申请,使校方颇感困惑。

  新潟县内的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地震前,每年都会接收50位左右的外国留学生,而原定4月份入学的泰国和墨西哥的三位留学生已经向学校提交了取消留学的说明。事实上,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早在“3·11大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即3月15日,便就福岛核电站的核燃料泄漏事故为在学校就读的学生举办了一场讲座,即便如此,全校的290名在籍留学生中53人仍在此后离开日本回国避险,截至“五一”黄金周后,仍有9人尚未返校。

  拥有大约280名外国留学生的国际大学。留学生的入学时间都基本都安排在9月,但取消入学的情况还是出现了。地震之后,有大约三分之二的留学生向大阪、神户所在的关西地区转移,其中有的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国,目前有两名留学生还未返校。学校宣传部门的员工推测认为,“留学生回国以后,因为父母的担心,可能有些人选择了留在国内”。(仇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