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日海归王旭春:用奉献演绎精彩人生

2011年05月20日 14:32 来源:山东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岛理工大学博导、研究生处处长王旭春是一名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学者。他用严谨的科学态度、热忱的教学风格、执着的研究精神践行一名海归对祖国的爱。

  严谨执着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王旭春长期从事岩土工程、开采沉陷损害评价及3S可视化技术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读博期间,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研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建筑物下煤炭资源可持续开采战略”,61万字的研究成果作为专著出版,是当时国内第一部将可持续发展思想系统应用到大型工程实践中的专著。

  因为成绩优异,王旭春远赴日本九州大学留学。留学期间,他始终心系祖国,为国家三峡工程建设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得到了验收组的高度评价,尤其是信息化选址研究成果后来作为三峡巴东新县城搬迁选址的重要依据被采纳。近年来,主持和做为骨干人员参加国家973计划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在三峡库区巨型古滑体稳态预测预报及信息化选址技术、开采沉陷主要环境资源损伤量化损益评价体系、深部煤炭资源可持续开采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畅通渠道 孜孜以求奉献社会

  “赤子的成长离不开祖国的培养,赤子最大的心愿是祖国的强盛。”怀着一腔报国热忱,留学归来的王旭春孜孜以求,在忙碌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以外,他还担任了青岛市侨联副主席、青岛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海外联谊会理事。2008年又当选为青岛市人大代表,并出任市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外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借助这些平台,王旭春热心参加社会和侨界活动,积极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围绕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同时,积极为新侨及归国人员创业提供服务,并发起为青岛调结构、转方式发展及人才引进战略献计献策活动。考虑抓住“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和旧城区改造重大机遇期,利用大学人才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和建设发展,牵头提出了《关于打造环渤海建筑科技产业“中关村”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筒子楼改造的建议》,均列入青岛市政府督办建议。

  他的执着工作和热忱奉献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侨界的赞扬:2006年被评为青岛市归侨十大杰出人士、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7年获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青岛市归侨突出贡献奖,成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山东省优秀博士后;2009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全国归侨先进个人,并获山东省留学归国创业奖;2010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立足岗位 创先争优成效显著

  为实现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的飞跃,王旭春深入研究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把握相关动态动向,并向优秀高校学习,科学制定短期目标与长期规划,大胆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在促进和完善研究生教育更好更快发展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不断追求。

  在他任职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处处长的六年间,学校精心组织并成功申报获批硕士一级学科点3个,硕士二级学科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点3个、工程硕士领域6个,硕士二级学科点总数达到33个,比过去翻了一番,2010年学校取得硕士推免权。

  为扩大学校社会影响,他还积极作好对外合作办学工作,发展专业硕士。2010年,在费县、莱钢、沭阳新设工程硕士合作办学点3个,建有“鲁西南”、“莱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3个。并建成“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实现了学校与二级学院及研究生的多级信息化管理网络。基于在研究生招生管理方面的规范和业绩,研究生处获得了山东省教育厅研究生管理和招生先进集体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王旭春一直坚持着创新发展的理念,他关心每一名学生的学习与成长,鼓励学生潜心思考、埋头苦干,教导学生一身正气。“深入地去想,坚定地去做,努力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刚刚毕业的一名硕士对王旭春的话铭记在心:“王老师常常这么告诉我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非常庆幸能够遇到这样的良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王旭春迈着坚实的脚步一路走来,秉持“实在干事、踏实做人”的信念,在学术和奉献之路上不断奋进着!(青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