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博交会达成引才意向近300人 海归看中创业平台

2011年05月20日 16: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9日),规模空前的产业群英会———首届中国(广东)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洽谈会(简称“博交会”)在佛山开幕,达成项目合作意向400多项,达成引进博士、博士后人才意向近300人。其中广东企业居多。

  昨天参会的博士、博士后和专家近700人。在佛山、东莞等制造业重镇乃至我省展区洽谈上,不少博士、博士后人才奔着此前已有沟通或意向的企业“亲密接触”,现场恍如再现“孔雀东南飞”的景象。很多博士、博士后和专家当天就被接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洽谈以多种方式不断深入推进。

  中国博士后制度倡导者、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为本次博交会发来的贺信,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先生和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分别为本次博交会的题词。

  此外,昨天还举行了“经济方式转变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博士后高峰论坛、博交会网上平台开发启动仪式,以及招收培养博士后和科技项目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各方对会议形式、成效给予好评。广州有“留交会”,深圳有“高交会”,佛山能否锁定“博交会”?

  “广东科研商业化、产业化强、机会多”

  和汪洋书记喝早茶,牛津博士计丹:

  特写

  今年31岁的计丹是湖南常德人,2003年到英国留学,并于2005年到牛津大学攻读眼科博士,2007年10月毕业后在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至今。

  看重当前国内发展机会不错,再加上妻子在国内,计丹打算今年回国,并在广东珠三角城市寻找一家单位工作。

  对佛山的印象,计丹表示此前没来过佛山,只是通过影视作品了解过,就是“黄飞鸿、无影脚”。而真正来佛山后,计丹认为佛山的城市建设和环境很不错,给他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他坦言,“自己在选择企业时,更看重创业平台、环境,待遇是可调整的,而且随着自己能力的提升也会有相应的体现。”

  计丹还透露,早上在南海的枫丹白鹭酒店,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还有人社部领导以及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国星光电总经理王垚浩等一起喝早茶。

  “汪洋书记和我拉了些家常,比如问我是哪里人等。同时也讲到广东机会大。”计丹一边回想一边说:“我记得汪书记说,从全国来看,各地对博士人才优惠政策差别不大,广东在基础科研、自然科学方面不能和北京、上海等地相比,但广东经济科研特色鲜明,尤其科研项目产业化、商业化程度和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因此广东的机会很大、很多。”

  “他还说,广东政府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科研项目转化,但这项工作不能全靠政府,还是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企业人才对接环节4变1

  国星光电李程博士介绍,一般情况下,企业需求博士或博士后人才,首先会跟佛山博管办联系,然后博管办会找高校,高校再提供人才,几经转折,企业才能与人才对接上。“关键是,有的专业及该领域杰出人才,博管办也难以全面掌握,这样找下去,最终人才对口性不强。”

  “这次博交会组织不错,经过前期的网上交流,今天企业和人才可以面对面沟通。从原来的四个环节变成一个环节。”李说。

  计丹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他在英国是通过牛津中国学联等团体获知首届中国(广东)博交会举办的信息,5月份,他相关网页找到了这次博交会企业需求信息。“每项需求都留有单位联系人、电话、邮箱等信息,我通过电子邮件与参会的好几家企业进行了交流,投了简历,目前与一家单位互有意向。”

  他告诉记者,此前也参加过杭州等地高端人才交流会,但由于会前没有信息的对接与沟通,到了会场“比较盲目”。

  莞佛企业PK

  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处在转型升级中的珠三角企业越来越有共识。为制造业重镇的佛山与东莞昨均有企业代表参展,记者找到均为当地LED龙头行业,佛山国星光电和东莞勤上光电,看看他们引进高端人才如何出招?

  东莞勤上光电打品牌求才若渴

  “佛山有1万多盏白色路灯都是我们造的,但知道我们的很少,我们做贴牌多。顺德区的品牌做得很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周生力说。

  该公司昨日推出3个博士后项目需求,需招收9人,其项目经费从300万-500万元不等。此外,还提供20万年薪。该公司还为引进人才提供住房,有家室者,两房一厅;单身者,一房一厅。若需购房,公司还将提供无息贷款。

  此外,公司还优先安排人才家属在该公司以及常平附近的单位工作。在子女教育上,还将帮助人才协调联系学校。

  提及佛山国星光电,他称各有优劣,国星光电主要做的是中上游产业链,而勤上光电主要做中下游产业链。

  佛山国星光电上市给力助博士变“搏士”

  国星光电的展厅陆续吸引博士人员咨询。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本次拟招收两名博士后,共提供科研经费500万元;另在技术、研发岗位拟招收两名博士人才,但待遇均表示“面议”。

  光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程博士告诉记者,由于待遇方面比较灵活,不方便明确说,像户口、住房等方面的都有,针对个人面谈比较好,“我当时个人的安家费就有25万元。”

  他指出,公司上市后迈入集团化发展的轨道,这几年持续需求一批研发、技术博士、博士后领军人才,去年已引入一批海归。据悉,该公司对领军人才提供股权激励措施。(刘三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