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德海归王婧:一方小舞台 承载戏曲梦

2011年06月23日 16: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留德海归王婧:一方小舞台 承载戏曲梦
王婧(右)正在指导顾客摆造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创办高科技公司、投身现代化农业、经营个性化网站……这是很多海归选择的创业道路。也有这样一些海归,他们创业是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在事业上,他们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式,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王婧就是其中之一。

  创业缘于对戏曲的热爱

  2010年8月,王婧创办了自己的戏曲人物造型摄影工作室——“牡丹亭工作室”,这也是山西省首家以京剧人物造型摄影为主的工作室。在全国来说,选择这一领域创业的海归并不多。

  “我喜欢京剧,喜欢美的事物,更喜欢用镜头将它们记录下来。在欧洲留学期间,我游历了一些国家,觉得各国不同的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都非常有魅力,尤其是将多种文化放在一起比较时,更能体会到其中不同的味道。”王婧说,“透过文化,深挖其背后所代表的意义,比如民族感、历史感等,我发现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加热爱中国的国粹。”

  正是凭借这份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热爱,王婧2009年回国后放弃了在一家知名酒店工作的机会,开始筹办自己的戏曲人物造型摄影工作室。

  留学经历对创业帮助很大

  王婧于2002年赴德国留学,学习企业管理。德国人严密的思维方式和严谨的做事风格对她影响很大。创业初期,由于资金和人手有限,一切准备事宜都需要王婧亲自操办。“我对人物造型需要的头饰和衣物等都很重视,有时候会为了买到一件满意的凤冠或者裙子跑很多家商店。但是一想到客人们能戴上华丽的饰品,穿上五彩的衣裙,圆了自己的戏曲梦想,我就会忘记一切辛劳。”

  在王婧的工作室中,化妆师全部是专业戏曲演员。拍照时,会有专业讲解人员为客人讲解人物性格,指导动作,让客人清楚自己所装扮的角色的特点。“工作室自创办以来,一直本着精益求精、认真做事的服务态度。虽然从开业至今还没有盈利,但在这里每一位客人都会享受到‘名角儿’的待遇。”王婧这样告诉笔者。

  用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

  “戏曲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美的感受,还有很深的教育意义——礼义廉耻、仁爱孝悌、精忠报国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都能在一方小小的舞台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些元素会在无形中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影响我们为人处世的方式,让人得到启发和感悟。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好好看一出戏,你肯定会爱上它。”王婧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和认可“牡丹亭工作室”,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事业,也希望更多的人明白戏曲演员的不易和戏曲的美,让更多的人关注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谈到创业经历,王婧表示,海归应从自己做起,多多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一方面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扩充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向外国的朋友展示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美,让更多的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并把它发扬光大。(皮磊 阎宏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