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韩国多所大学削减留学生学费 引发本地学生不满

2011年06月28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韩国部分大学最高削减75%的学费吸引外国留学生。这可能会引发韩国学生受到学费逆向歧视的争议。

  记者26日证实,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也认为这种现象存在问题并下达了纠正指示。

  教育科学技术部表示,去年12月面向全国18所大学实施了留学生管理实态调查,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利用变相手段实行减免学费的规定,以吸引留学生。

  教育科学技术部人士表示:“今年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展开调查,对被揭发的学校将给予限制财政援助等处罚。”

  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指出,以去年4月为准,在韩国大学留学的外国学生达8万多人,其中68.9%是中国学生。

  据调查结果显示,东国大学面向外国留学生减免50%的学费,成均馆大学面向本科和硕士留学生分别减免35%和50%的学费。据今年4月的统计结果显示,东国大学和成均馆大学的在籍外国本科留学生分别为1909人和1146人,其中包括获得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和交换学生。

  还有一些大学提供大规模奖学金,实际上等于是削减了学费。

  忠州大学规定,外国留学生的学分达到2.0以上,就以奖学金等减免50%的学费。建国大学规定,留学生入学第一学期的学费只需交纳50%,如果学分达到 3.2以上,只需交纳60%的学费,达到3.5以上只需交纳30%。学分达到4.0以上,学费全免。建国大学方面表示:“就像我们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留学时得到优待一样,我们也要优待那些来到韩国学习先进学问的留学生。”

  部分大学利用半价学费吸引外国留学生,是因为对大学排名有利。一所大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吸引的留学生越多,排名就越靠前,所以热衷于招揽留学生。”

  更严重的问题是,招不上新生的部分地方大学为缓解财政紧张局面而采取削减学费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权宜之计。有人对此指出,这等于是在“做学费生意”。

  全北又石大学拥有850名外国留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2%,该校根据国籍减免30%至50%的学费,例如,面向中国留学生减免40%的学费。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因为留学生人数众多,即使减免学费,也能获得一定程度的利润。”

  东国大学三年级学生李某说:“原以为学校招留学生是为增加收入,但没想到他们的学费比我们还低,感觉很吃惊。”成均馆大学四年级学生宋某说:“我们出国留学时交纳的学费要高于当地学生,但韩国大学对经济规模比韩国大的中国留学生却只收一半的学费,真是令人难以接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