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大连海创周:生活中的焦点难点 都是海归创业热点

2011年07月01日 16:45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海归学子做不到——昨天上午参加海创周“海归创业·成功有我”系列活动的记者都有这样的感受。活动由海创周组委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主办,通过形式新颖、内容务实的项目对接洽谈、创业说明会和沙龙等活动,为参会留学人员提供了推介展示自我的平台,建立与各地政府、各地高新区和创业园、风投机构、知名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等更为直接的交流渠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原本生活中的焦点难点,现在都成了“海归”们回国创业的热点。不信?就让我们看一看吧!

  堵车难管?

  智能交通帮城市打通“栓塞”

  本报讯(记者丁雷)在中国,几乎每个繁华城市都面临着同样的“城市病”:堵车。而到过新加坡等国的人都知道,城市的车流虽然异常密集,但凭借智能交通体系的“上岗”,条条道路行车都畅通无阻。智能交通是什么样的宝贝?昨天记者就看到,不少海归学子为祖国带来了可帮城市打通“栓塞”的智能交通体系。

  道路的车流量、平均车速、噪声指数、二氧化碳含量……道路引导牌实时发布的信息,可以让司机们“耳聪目明”。留澳博士吴铎带来的“基于多协议技术的城市智能交通及出行服务网络”项目,通过3G、互联网等技术将道路信息实时传输到信息中心进行整合、计算,建立起一套综合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及各地区环境参数的信息发布平台。

  留美博士孟卫平带来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项目,可用于城市交通路口的交通控制,主要运用微分的方法和探测装置对所控路口交通进行“实时数学演算”,以其达到综合车流量最优化。据介绍,这个项目至少可提高国内城市的交通运输效率50%以上。

  还有海归顾南带来的“高速GIS定位路径搜索引擎”项目,作为一个信息位置查询服务器,可以帮驾驶车辆者提供详细科学的路径,以及提供需要绕路的信息。以及海归周蔚吾带来的“城市交通信号灯优化控制设计与实施效果仿真平台”项目,利用交叉口信号配时优化理论实现对信号灯优化控制,达到车流在交叉口所有道口交通停顿时间最小的同时,使主干道交通能够畅通、基本实现“一路绿灯不停顿”。

  有病难防?

  手机手表都能随时给你“体检”

  本报讯(记者丁雷)疾病重在预防,但又难以预防。记者昨日看到,伴随高科技的发展,我们随时随地了解身体的状况成为可能:小小的一块手表、一个手机,都能实时给我们做“体检”!你信吗?

  留美博士相建南带来的“健康手表和健康服务”项目,是一种远程健康检测及跟踪系统,综合运用生理传感、地理软件、无线通信等技术对使用者健康状况进行远程监测和跟踪。一旦使用者的健康状况出现异常时,这块手表马上就可通知亲属和急救中心,它存储的历史生理数据还可为医生诊断提供参考。这块手表还同时具有GPS定位功能,可以让家人和急救人员迅速找到使用者。

  手表的作用不小,手机也不甘落后。留美博士徐园带来的“基于智能手机和个人健康数据的实时监控和报警系统”项目,就是把智能手机作为数据处理和通讯中心,以此构建一张覆盖个人健康状态的物联网。这个手机可以用来实时监控血压、心跳、血糖、体温等生理数据。

  食品药品不安全?

  高端检测技术帮你快速“诊断”

  本报讯(记者丁雷)生病了吃的药品对身体到底有多大的副作用?我们每天吃的食品到底安全不安全?这让很多人拿不准又挺担心。记者昨日从海归带来的项目里看出:如今食品、药品安全性的检测技术,在国际上已经很成熟,完全可以进入实际应用之中。

  留美博士邴楠带来的“疾病风险与用药安全的基因检测”项目,可以帮助人们迅速检测药品对个体基因的副作用。由于个体基因的差异,人们对药品也会产生差异反应甚至副作用——这一项目可以为人们提供个性化疾病预防和用药指导,以及基于基因检测的个体化医疗。此外,还有一位留德博士带来的“食品安全检测项目”,主要针对海产品中贝类毒素、弧菌、常见药物残留等进行快速检测,非常简便实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