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问答:留澳读啥专业更易移民?

2011年07月07日 13: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移民政策收紧如何应对?

  澳大利亚以其有保障的社会福利、完备的医疗体系和优越的生活环境吸引了大量移民申请者的关注,其中技术移民一直是中国申请人最为关注的移民类别之一。但新的普通技术移民(GSM)技术打分系统实施后,阻延了大量中国留学生的移民之路。在这次赴澳大利亚采访中,记者重点关注有哪些领域的学生所受的影响最大。

  新移民政策向技工说“不”

  启德教育专家表示,英语能力、学历和工作经验三大部分构成了澳大利亚移民体系中举足轻重的要素,这将会给澳大利亚移民质量的提高带来深远的影响。澳大利亚政府仍会继续敞开移民的大门,但是他们需要高技能、高端的移民,而不是过去7年不断引进的技工类移民。

  澳大利亚将来需要的移民是矿业工程师、石油工程师、自然科学、环境科学、城市规划、护士、全科医生、机械工程师等方面的专业人员,而非厨师和美发师一类的人士,而这些专业人员也是所有发达国家急需的人才,因此,即使学成回国或者到其他国家就业,这些专业的人才都会有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

  此外,澳大利亚已于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SOL),清单中原有的400余个职业提名减少到了180多个,技术移民政策已经呈现出由高低端移民兼收转变为更多吸收高端移民的趋势。

  以前去澳大利亚职业及培训学院(TAFE学院)的留学生几乎90%是奔着移民的目的去留学的,但从SOL中可以看出,TAFE毕业生现在移民十分困难了。一是可以移民的技工类职业种类被大幅减少了;二是可以移民的技工类职业的移民分数被大幅度降低了;三是TAFE毕业生移民的门槛被大幅度提高了。当然,TAFE学生不是一点出路都没有了,还可以通过转学、转专业、转换学分升读本科等途径取得移民资格。

  热门被弃 冷门却成新宠

  澳大利亚移民部多次强调:“雇主提名”是最佳移民途径。但是通过雇主提名移民也不是很容易的。因为雇主提名移民是澳大利亚政府为满足当地企业的发展需要,在当地劳动力市场上无法找到适合人才的前提下,提名或担保海外高技术人士来澳就业定居而特设的一种移民申请类别。雇主须出示在澳大利亚无法找到合适人选的证明资料。

  另外,没有写入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的职业不代表完全不能移民,因为各个州还有自己的移民计划,州移民计划中的职业不完全等同于联邦政府SOL清单上的职业。所以,留学生要密切注意州政府移民计划中的职业情况。

  会计专业:会计专业以前被留学生当作移民澳大利亚的敲门砖,现在会计职业还是在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上,2010年7月1日澳大利亚移民局出台了最新的会计移民新政策,规定会计专业毕业后有雅思四个6分就可以申请过渡485工作签证,持有485签证期间,达到雅思单项全过7分或者完成Professional Year(技术移民实习项目,简称“PY”),都可以获得移民加分。

  翻译和TESOL专业:翻译专业和TESOL教师专业已从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上消失,因为近期有很多私立院校倒闭,有大量的教师可以补充空缺。

  金融师专业: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上没有出现金融经纪人职业,也没有其下属的四个分支职业类别:商品交易员、金融经纪人、保险经纪人和其他金融产品经纪人。但是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上增加了精算师专业。

  工程师和护理专业: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对工程师和护理专业大开绿灯,各种工程师和护理职业榜上有名。还增加了三种海上运输专业:船舶轮机员、船舶船长和船舶驾驶员。

  他们成功移民澳大利亚

  很多原本热门的职业如今已经不在职业清单上,学生该如何选择留澳专业呢?留学专家建议,应该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今后的就业方向,不要为了移民而选择自己其实不喜欢的专业。就算你想移民,也不是没有机会的,因为移民政策和职业清单会不定期作出调整。

  Luca是在2010年12月递交移民申请的,2011年5月获批,在采访过程中,这位1987年出生的浙江女孩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心态乐观的她目前已在澳大利亚一家留学机构工作,帮助更多的学生圆他们的留学移民梦。

  Luca决定出国时父母给她选择了会计专业,这也是最多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因为是可以移民的专业。本科毕业后,Luca成功申请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金融分析硕士,并赶在技术移民新政前成功拿到了永居身份。好运气也一直伴随着Luca,就在别人都在为找工作而发愁的时候,2010年年底毕业回国休假的她等来了主动让她投简历的电话,原来是当初帮她办理研究生申请的留学中介打给她的回访电话,问她近况如何,她说正在找工作,中介说他们正需要招人,让她投一份简历,结果她成功应聘。

  Luca把这份幸运归结于她的运气好。但其实找到这份工作也并不是偶然的,她告诉记者,她在读本科的时候就曾经在这家中介做兼职工作,已经熟悉了这份工作的流程,而且她在兼职期间的表现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所以说机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还是要自己去创造。

  作为“80后”的张同学本科和研究生读的都是澳大利亚著名的“八大”院校,现在在墨尔本澳新银行总部任金融分析师,在那个部门他是唯一的中国人。他和他新婚不久的妻子在墨尔本中心地段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两人每月税后收入有7000澳元左右,每月供楼花2000多澳元,小日子过得挺轻松。相信大部分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都想有朝一日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可张同学告诉记者,别看他现在过得还不错,如今的轻松也是通过以前许多的不轻松换来的。

  他认为自己出国后像完全变了一个人,发现自己的潜力还是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学习上也是如此。在读研究生期间也是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去超市上夜班当理货员,经常要搬运很重的货物,从晚上10时工作到凌晨6时,一周工作4晚,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他一做就是一年多。尽管如此,他同样按时完成了硕士学业,并成功应聘到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的澳新银行。(李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