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不做“软柿子”

2011年08月24日 16: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小到大,我都是大家眼中的乖乖女,而爸妈也教导我吃亏是福,所以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我身边一直都围绕着不少朋友,因为我乐于助人、善良诚实,他们拜托我办的事情我从来都像做自己的事一样做到最好,所以每次当朋友遇到困难,他们总会不假思索地第一个找我,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朋友如果正承受不幸,就一定会告诉我,相对的,他们在享受幸福时,却通常会忘记我。不过,面对自己“救火队员”的角色,一直以来我都不是那么在意,因为相信帮助别人自己也会获得同等的快乐。

  但是出国后,我却发现,在竞争激烈的留学生群体中,我的一味付出,意味着自己成了人人能捏的“软柿子”。

  我所就读的专业在中国留学生中非常热门,班上有80%的同学都来自中国,加上新加坡的环境和风格本来就和上海非常相像,因此我并没有感受到什么文化冲击就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而国外的研究生课程都用英语授课和撰写报告,因此英语能力相对较好的我,很快就被和我同住一幢寝室楼的同学所熟识,她们有事没事总会跑到我寝室里向我请教各种学业上的问题,而我即便有时觉得被打扰,还是耐心地一一解决。

  在学期结束前,我因为连夜写课题报告,生了一场小病,错过了学期最后几节课,正巧授课老师又在课程结束后赴美国参加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直接联络他并不是非常方便,本来我以为自己平时的无偿付出多少积累了一定人脉,要获得相关的学习资料和课堂笔记并不是件难事,但没想到那些平时麻烦我的同学一个个板着脸表示无可奉告,有的甚至表示这是我不去上课应得的结果。转了一大圈,我竟然什么都没问到,只能悻悻地回到寝室,给老师写了一封长长的邮件询问相关的事宜。

  三天之后,我才从老师回复的邮件中知道,他的授课内容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为了能让留学生获得更多本土的工作经验,所以在课堂上分享了几份兼职的信息。我想,可能是因为害怕我成为竞争者,其他留学生才对我冷冰冰。在与爸妈的视频聊天中,我有些愤然地对他们倾诉了心中的苦恼,他们告诉我,乐于助人的性格仍然应该继续保持,但是也需要适时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争取自己所应该争取的利益。

  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主动申请了那个兼职职位,并且获得成功,而这个没有回国的暑假也让我从工作实践中变得更加成熟。从此,我可不要再做“软柿子”了。(Penny 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