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博士张双南:"闯入"宇宙黑洞的天体物理学家

2011年08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记者 王逍 通讯员 高立新) 河南省确山县海归张双南是研究宇宙黑洞的世界著名科学家,1999年他被“世界日报”等海外中文媒体评为华人十大科技成就获得者之一。

  学生时代

  张双南1962年12月出生于确山县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学到高中,张双南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特别是在上高中时,多次在地、县举行的物理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张双南最感激的是他上高中时的物理教师,得益于老师的启发诱导,耐心辅导,才使他慢慢地偏爱上了物理这门功课,这为他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后来从事物理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9年,张双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圆了他上大学的梦。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老区确山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

  1984年大学毕业后,张双南又考入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读硕士研究生。其间,他的指导老师就是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的著名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在何泽慧和其他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张双南在学术研究上进步很快,只用两年时间,便通过了博士研究生考试,转为博士研究生。

  挑战黑洞

  1986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英国南安普敦大学(SOUTHAMPTON UNIVERSITY)物理系开展一项科研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派张双南和一位副研究员一同赴英国进行为期半年的合作研究。项目完成后,张双南被留在英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奖学金和英国海外奖学金,于1989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1989年年底,张双南从英国应聘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完成博士后研究之后,1992年到美国航天与太空总署马歇尔飞行中心进行天体物理研究。张双南到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后,对天体物理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时他的研究成果不断在天体物理学界引起震动,令世界上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科学家刮目相看。在此期间,他发明了一个新型图像处理方法,1993年以第一作者把该研究成果在世界上最有权威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2000年,张双南又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黑洞研究的最新成果。

  张双南利用他发明的图像处理方法,和同事们一起发现了银河系内第二个“微类星体”(一种黑洞双星系统),并将其命名为GRO J1655-40。张双南随后和同事们又发现了几个其它黑洞双星系统。他和他的同事由于在这个领域的突出成就获得了美国航天与太空总署颁发的“集体成就奖”。

  为了测量“黑洞”的自转性质,1997年张双南和另外两位华裔科学家崔伟、陈莞一起,提出了一个测量“黑洞”自转的方法,并用此方法首先测量了一批 “黑洞”的自转,得到“黑洞”自转的确切证据。该论文在美国权威专业学术刊物《天体物理学》一经发表,立即引起学术界的巨大兴趣。

  赤子情怀

  张双南博士虽然旅居美国十余年,但作为华夏儿女,他热爱着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说:“我永远属于祖国”。1996年以来,他先后多次回国,汇报他在科学上的成就,多次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香港大学等研究所和大学讲学,作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为促进中国的科技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每次回国还到他的家乡看望老师、亲友和同学,了解家乡科技、教育的发展情况,到家乡的学校讲学,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鼓励同学们奋发读书,立志成才,为国争光。为培养我国的科研人才,他先后从国内招收多名博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研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