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隐身"河北乡镇 称创业成功靠政府百姓保护

2011年08月26日 15: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来这个村的时候,村民们对我有点像当年对待鬼子汉奸;现在,他们对我就像对待当年的八路军。”路万里,一个曾在加拿大留学、在美国工作的“海归”,以一个工程师的幽默向我们描述他“隐身”的村庄。

  在河北省永清县后奕镇,镇长胡浩托付记者:“如果写报道,请一定隐去路万里所在村的名字。因为他做的产品是在和发达国家的世界级企业竞争,对手已经想了很多手段了解他的技术秘密,设法挤垮他。”

  8月23日早晨,我们随路万里参观他企业的冷凝塔、反应釜和试验车间,听他分析自己的企业为什么能在国际大企业的挤压中存活下来:“一是因为我的技术路线是独特的,不易模仿;二是当地政府和百姓在保护我。”

  2006年12月,由教育部等主办的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结果发布,路万里的技术创新成果荣获一等奖。在领奖时,他了解到国内生物医药科技项目普遍存在技术路线的缺陷,决定结束在加、美两国13年的生活,把自己的技术创新思路拿到中国来试验发展。在考察了几个地方之后,他被时任后奕镇党委书记范振军说动了,选择在后奕镇一块荒地上建立试验和生产基地。

  “看到村边来了个“海归”,乡亲们相继给了我几个下马威。”路万里向我们描述当初村民对他的“考验”。但是,亲眼见到一些事情后,乡亲们对这个“海归”开始另眼相看了。“路万里给农家子弟提供就业机会、给生病的员工家属送钱、给慈善部门和村里的大病统筹基金捐款,可人家到现在连一套住房都舍不得买,每天穿工作服带员工做实验,和员工们同住集体宿舍,同吃一锅饭。”听说是记者来采访,村里60多岁的宗夺老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

  “现在,不管哪方面遇到麻烦事,我随时都能找到一大批热心帮助我的人。”路万里掰着手指,一个个数起那些经常帮助他的人。

  经过路万里牵线搭桥,在后奕,留美博士高建华投资5.8亿元创办了四环高博制药有限公司;留学归国的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胡平创办了永清华源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教授赵世琦创办了奇士材料有限公司……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后奕镇,因为这些企业的“拔地而起”而增添了现代工业基地的新魅力。

  “路万里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家不仅为后奕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而且让我们认识到,自主创新并不是只能在高层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在基层同样可以大有作为。”闻讯赶来看望我们的范振军书记的一番话,让我们多个维度看到了一个“海归”和一个乡镇的关系。(董山峰 石凌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