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组织系列活动迎接新生

2011年09月20日 13:45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组织系列活动迎接新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的“赫大学联喜迎2011级新生”系列活动日前顺利落幕。该系列活动从2011年4月起开始制订和执行,目的在于帮助2011年入学的赫大中国新生尽快、尽好地适应新环境,并促使同学们尽早建立友谊。系列活动以整理、编写和公布《赫尔辛基大学中国新生入学指南》以及《赫大中国学联致赫大2011级中国新生的公开信》为起始,后续建立新生QQ群,接受咨询,帮助新生代领宿舍钥匙,前往机场接机,参加新生嘉年华,举办新生见面会,举办学联执委会纳新,并最终以举行中秋联欢活动作为圆满结束。整个过程中,80余名赫大2011级新生加入了新生QQ群,15名同学被帮助代领宿舍钥匙,33名新生在机场被迎接和帮助,47名同学详细登记了兴趣爱好和联系方式,50余名同学参加了了新生见面会,8名同学参加了学联执委会纳新面试,30余名同学参加了中秋联欢活动。系列活动实实在在地对新生给予了帮助,并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011年4月,经过会议讨论,赫大学联执行委员会决定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从可行性和必要性出发,开展“赫大学联喜迎2011级新生”系列活动。随即,学联执委会的同学们,总结以往经验教训,认为——有效帮助新生,应该以及时提供有益信息为重点和起点。会议结束后,学联当晚便组建了名为“赫尔辛基大学2011新生”的QQ群,并通过网络论坛、校友网络等渠道进行宣传,核对申请者信息后,添加QQ群成员。同时,学联执委会成员以及部分老生,共10余人加入了该QQ群,轮流在线公开回答新生提出的问题。截至目前,该QQ群的成员达到98人。

  有些老生表示,自己在当年被录取后的几个月里,由于忙碌和不够重视,而耽误了申请签证、申请房屋等重要事宜,最终由于时间仓促、申请者集中,而导致签证办理不及时、未能申请到宿舍等。于是,学联执委会开始收集那些对新生最有帮助的信息,加工整理后,编写成为《赫尔辛基大学中国新生入学指南(赫大学联2011版)》。该《指南》共46页,17篇文章,图文并茂,内容涵盖对赫尔辛基市、芬兰签证申请流程、学生宿舍申请流程、手机卡、公共交通、到赫尔辛基的第一天、医疗事宜、旅游景点、超市与购物、资金携带方式、银行、行李清单、选课、如何与芬兰人相处、生活小贴士等等的简介。

  2011年5月16日晚,《指南》被编写完成后,第一时间被上传到网络论坛“赫小家”(bbs.cssa-uh.org),并通过“北欧留学生之家”论坛等网络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截至目前,该《指南》已被超过420名用户进行下载。

  赫大学联还组织编写了《赫大中国学联致赫大2011级中国新生的公开信》,内容包括恭贺和欢迎辞、赫大中国学联简介、赫大学联迎新计划、强调住宿申请问题、《中国新生入学指南》的介绍等等。更加简明扼要地,让新生同学们了解如何更好地获得赫大学联的帮助,并提醒他们尽早应对最重要的问题——住宿申请问题,以避免房源紧张造成的无处居住。

  由于很多新生抵达芬兰的飞机为下午2点30分或更晚,而几乎所有同学需要去领取钥匙的机构——赫尔辛基学生住房基金会(HOAS)的办公室,一般在下午4点后便停止受理业务。该办公室距离机场有超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导致很多同学均无法在抵达芬兰的当天去领取钥匙,而不能入住自己的房间。为了帮助新生解决这一难题,赫大学联开始一方面与赫尔辛基学生住房基金会进行联系,一方面公布邮箱,向有需要的新生征集关于代领钥匙的申请。收到新生的申请和委托书之后,赫大学联工作人员前往赫尔辛基学生住房基金会办公室,统一领取钥匙,并在接到新生之后,直接交付给新生,这样,新生当晚便可以把行李放进自己的新“家”,并住宿进去了。共有15人向学联提出了申请,并全部得到了帮助。

  经过登记之后,赫大学联对在2011年8月30日,8月31日和9月1日三天抵达赫尔辛基的新生提供了接机服务。新生走出安检通道后,便看到赫大学联(CSSA-UH)的旗帜,于是脸上立即挂满开心的笑容。进行新生登记后,新生们领取了他们委托赫大学联进行代领的住房钥匙。之后,学联工作人员带领着新生们,在机场便利店办理公共交通卡和手机卡,并建议大家尽快给家人发短信、报平安。最后,学联工作人员分组将新生们带领至不同的住宿区,并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搬运行李,寻找新“家”的地址等,以及在沿途介绍赫尔辛基的交通方式等基本情况。整个过程,大家均自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联不向任何同学收取任何费用。共有6名志愿者加入了此次接机的活动并帮助新生。共有33名2011级新生在机场被迎接。被接到的新生表示,他们的“第一天”,远比想象中的顺利。

  芬兰当地时间2011年9月5日下午,赫尔辛基大学在新学年开学典礼即将落幕之际,于主楼大厅举办新生嘉年华活动,邀请赫大各重要的学生组织、社团进行展览。赫大学联参加了此次展览,搭设了临时展台,摆放了学联介绍材料,发放了宣传手册,回答了新生的咨询,并对赫大2011级新生的信息进行了登记和统计。共有47名新生填写了“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新生登记与调查表”。调查表内容涉及专业信息、联系方式、兴趣爱好、是否希望加入有关的华人兴趣爱好团体、是否志愿加入赫大学联执委会、是否愿意参加国庆晚会的演出等等。共有包括:赫大中国学联足球队、赫大中国学联篮球队、赫大中国学联羽毛球队、芬兰华人舞蹈协会、芬兰中国学生学者合唱队、芬兰华人动漫协会、赫大学联“芬逗”影音工作室等在内的团体,可供同学们选择参加。在登记了新生的联系方式之后,赫大学联有针对地发送有关赫大学联邮件组、各华人兴趣爱好团体的邮件组的链接,促使同学们更好、更早、自愿地选择加入他们感兴趣的团体,找到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们,从而为丰富日后的课余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芬兰当地时间2011年9月7日晚7点,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在赫尔辛基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赫大2011级中国新生见面会”联欢活动。新生见面会上,赫大学联首先对学联的宗旨、形式、各部门情况进行了介绍,接着,邀请每一位到场的赫大新生、老生进行自我介绍,随后,开始集体桌面游戏和自由讨论。现场气氛非常融洽。晚上9点,赫大学联从填写过“新生登记与调查表”的47名新生当中,现场抽取了6名幸运者,并向他们赠送《芬兰印象——改革开放30周年留学芬兰文集》的书和《中国留学生眼中的芬兰——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摄影展》的DVD光盘。这本书和这张光盘都是近年来由赫大学联参与制作的出版物,可以促进新生们对赫大学联工作和活动形式的了解。《留学芬兰文集》中满满地记录着那些曾经留学芬兰、如今已获得成就的前辈们的经验之谈,积极地鼓励着新生们。当晚,共有50余名新生、老生参加了联欢活动。活动持续到晚上10点才结束。

  芬兰当地时间2011年9月10日和9月11日,连续两天的晚间7点至9点半,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公开进行纳新。纳新活动首先经过了多种渠道的多轮宣传。宣传中阐明了:“赫大中国学联执委会(Board of CSSA-UH)是赫大中国学联的常设执行、管理机构,其成员均是积极、志愿组织各项活动的赫大中国学生学者。赫大中国学联执委会欢迎大家的关注、沟通、支持、申请加入和监督。”为了防止有些同学因时间冲突而不能前来参加,赫大学联特地选择了两个不同的时间。纳新的形式为面试,内容包括申请者自我介绍,提问关于申请者的特长、爱好和申请意愿。共有8名同学参加了面试。随后的一个月,赫大学联执委会将对新成员进行试用期考核。

  芬兰时间2011年9月12日晚7点,赫大中国学联在赫尔辛基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赫尔辛基中国学生学者中秋联欢活动,来自赫尔辛基地区数所高校的30余名中国学生学者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品尝月饼、观看央视中秋晚会、玩桌面游戏。活动一直进行到晚上十点,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至此,赫大学联2011年迎新生系列活动如同中秋的圆月一般,画下了完满的句号。

  总结整个迎新系列活动,赫大学联执委会的同学更加确信:率先用真诚和热情,主动帮助新生、同学们做实事、做好事,在大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有力的双手,便是搭建彼此沟通、巩固赫大中国学生学者人际网络、弘扬团结互助精神的良好方式。赫大学联希望号召同学们将爱传递下去,鼓励今年得到过帮助的人,将来去帮助更多的人,努力让赫大今后每一届的中国新生,都得到及时的、必要的、热情的和有助的关怀。赫大中国学联今后将举办更多的活动,坚持不懈地增进留学赫大的中国学生学者之间的沟通,在精神文化、艺术、体育等多方面丰富同学们的生活,促进学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摘自:神州学人;文/江中晴;摄影/撒浩轩 袁强;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