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华媒:日本应研究中国留学生“一去不返”原因

2011年09月22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3·11大地震”后,回国的中国人大约有18万,其中7成左右是留学生,而且震后其返日比例在华人人群中处于最低。文章呼吁日本只有持更开放的心态,给予中国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留住给日本注入活力的中国留学生,才能真正融入世界。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日本入国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3·11大地震”后,回国的中国人大约有18万,其中7成左右是留学生。随着地震和核事故影响慢慢消散,不少人陆续返回日本,但很多留学生则是“黄鹤一去不复返”,返日比例在华人人群中处于最低。千叶市中央区一家日语学校200名中国留学生震灾后选择暂时回国避难,至今仍有100人没有按期返校。6月下旬,该校校长前往中国,向留学生以及家长解释了日本目前的情况,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有返校意愿的不过两人。现在,该语言学校的班级数由震灾前的26个减少到13个。

  虽然中国留学生震后回国的理由各种各样,但是有两个共同点值得注意。从日本方面来讲,一直摆脱不掉的岛国意识和保守心态始终让中国留学生感觉无法真正融入日本社会。从中国留学生方面讲,差异巨大的企业文化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担忧。

  现在,来日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很多出生在中国的富裕家庭,经济条件甚至超过一般的日本民众。虽然近年来中日交流不断加深,但大部分日本民众对中国、对中国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前后,即使政府部门也不例外。一位中国上市企业家的独子在入国管理局,竟然被问到“家里有电冰箱吗、有彩电吗”等问题,他颇为惊讶。由于少数华人在日犯罪,破坏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现在即使是素质很高的中国人在日本也大多被视为中国贫穷犯罪者的预备队。日本除了部分精英学者,一般民众对中国的印象不能与时俱进,容易把对中国、对中国人的印象固化,将异样的眼光投向在日华人。这些岛国意识让来日本时间不长、年轻气盛的中国留学生更加受不了。日积月累,不少中国留学生心中就形成了一堵墙。遇到如“3·11大地震”这样的“良机”,这些中国留学生势必“走为上计”。不仅如此,这些留学生还将自己在日本的一腔怨气带回国内,进一步降低了国内民众对日本的好感度。

  从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前景来看,日本的企业文化也制约了他们的发展。很多中国留学生毕业后进入日本企业工作,对于不信任中国人、不给予权力、一切都要受到管理的体系感到怀疑。对于不受信任的工作,他们感到没有再干下去的价值。而且,也难有机会升迁到管理部门。在没有工作价值和看不到前途的情况下,很多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

  但即使回国,留日学生和留学美国等国家的“海归”相比也不占优势。一家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负责人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在日本企业工作过的中国人在能力、工作价值、职位这三个方面普遍劣于欧美企业。一般来说,从欧美留学回来的人比曾留学日本的人升迁的机会更多。”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从中国到日本留学的人在1999年至2008年间为31万人,次于前往美国的39万人,居第二位。对中国人来说,日本与中国在地理上相近,文化上也有类似的地方。比起前往欧美,心理上的障碍也比较低。但是,最终受到伤害而回国的留学生们,带回的却是对日本的消极感情,以致留学生中一直存在“留美亲美,留日反日”的说法。这对日本的国家利益来说显然没有好处。经济持续低迷、与国际化潮流渐行渐远的日本只有持更开放的心态,给予中国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留住给日本注入活力的中国留学生,才能真正融入世界。(王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