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石家庄侨联积极服务海外人才 搭筑工作新平台

2011年10月13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石家庄侨联消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海外人才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资源。近几年来,石家庄市侨联站在建设省会创新型城市,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将海外人才工作做为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的重要内容,确立了以引导海外人才为省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着力点;以服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为着眼点;以凝集海外人才力量为突破点的工作思路,团结凝聚了一批为省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人才,为省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赶超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石家庄侨联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深入调研 打牢基础

  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为进一步摸清省会海外人才情况,提高海外人才工作的针对性,石家庄侨联近几年从打基础入手,深入留学创业园、高新区、省会高校、侨资侨属企业开展调研,分析海外人才资源情况,摸清人才底数,建立了海外人才数据库。组织召开由驻石各高校和部分县(市)、区参加的海外人才工作座谈会。开展了主题为“凝聚海外人才力量、发挥海外人才优势、服务省会科学发展”大调研、大献策活动。通过专题走访、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发放问卷不仅及时掌握省会海外高层次人才情况,摸清底数,还交流各高校、各部门做好海外人才工作的经验,全面了解了我市海外人才发展现状,收集了他们对做好我市海外人才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在我市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打牢了做好海外人才工作的基础。

  建言献策,提出《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石家庄侨联近几年撰写的《关于倡导人才强市的意见建议》和《关于吸引海外人才和智力的意见建议》以及《省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海外人才调研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有10多位市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按照市委要求,石家庄侨联在全省第一个与有关部门于共同起草了《石家庄关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石发【2006】12号),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执行,突现了侨联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新作为。

  树立典型 真心服务

  树立典型,政治引导。给予优秀海外人才政治上关心,给予他们社会地位和荣誉,能有效的激发海外人才的创新欲望,激活海外人才的创新潜能。为调动我市海外人才为省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石家庄侨联近几年来选树了一批在创新创业中突出的海外人才典型。河北医科大学张海林教授、史清文教授和石家庄美施达化工公司总经理姚继明先后荣获中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办的中国创新创业人才奖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奖,经市侨联引荐和吸纳姚继明博士等海外人才还担任省会侨界市政协委员及市侨联常委等社会职务,有效地激发了他们为我市经济建设做贡献的积极性。

  真心服务,打造环境。在为海外人才发挥作用创造各种条件的同时,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贴心、服务上真心上努力做好海外人才服务工作。经过认真筹备,成立由70多位来自我市各行各业高层次海外人才参加的“市侨联海外人才联谊会”,以“联谊会”为服务平台,深入了他们的所思、所需、所急,主动征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定期跟踪及时反馈,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改善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对来石创业的海外人才,向他们介绍石家庄的创业环境和优惠政策,引导和帮助他们来石家庄发展;对在各高校、各科研院所从事创新的海外人才,协助各高校、研院所为其事业发展创建平台。几年来,石家庄侨联帮助高春平博士等海外人才解决了工作、生活、子女就学等许多难题,努力打造一个舒心、放心的创新创业环境,让海外人才在我市各项建设中发挥作用,显示才智,实现人才资源向经济效益方面转化。

  强化联谊 凝聚力量

  强化联谊,引才引智。石家庄侨联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充分发挥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海内外联谊活动,吸引他们回国创业,团结凝聚海外人才。以乡情为纽带,邀请了 50 名学业有成、创业有为的河北籍海外博士来我市参加了“月圆故乡行”活动,活动期间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海外人才与我市有关部门共签订了17 项合作意向,有4名博士落户石家庄高新区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在石家庄侨联牵线搭桥下,由十大海归创业新锐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北京康福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博士创办的全省首家设置国际AP课程的康福外国语学校落户省会。同时,石家庄侨联利用石家庄“正定小商品博览会”、“石家庄国际贸易洽谈会”等全市重大对外交流活动,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石家庄考察洽谈,对接交流,积极向他们介绍石家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不仅在招贤引智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而且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提高了海外人才的凝聚力。   凝聚力量,发挥作用。为凝聚更多海外人才,石家庄侨联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氛围,凝聚海外人才力量。以《石家庄侨联》刊物、石家庄侨网为平台,大力宣传在我市创新创业海外人才成绩,编辑出版了收录80位海外人才先进事迹的《石家庄侨联海外人才风才录》,宣传树立了先进典型,在全市侨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引进人才,引进智力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在我市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受到鼓舞和鞭策,积极投身省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将他们掌握先进知识和技术应用于创新城市建设当中,涌现出像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入选燕赵学者的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张海林,长江学者、被予为“嫦娥画家”的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正旭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行业领域里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海外人才,他们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学科和重点领域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成为我市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对推动省会创新型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