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热潮滚滚 留学成美多地支柱产业

2011年11月15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学生留学美国近几年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印证了这个趋势:2010到2011学年,中国大陆共有15万7558名学生正在美国的大学里求学,连续第二年高居美国国际学生来源地之首。如果加上来自台湾的近2.5万学生和来自香港的8000多名学生,目前正在美国留学的华人学生超过19万名,遥遥领先于排列第二位印度的10.4万人。

  近16万陆生留美生负笈美国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14日发布最新的“开放门户”报告,再次突显中国学生留美热潮涌动。继2009到2010学年中国大陆留学美国数量猛增3成,在10年内首次反超印度,重新成为美国国际留学生的最大输出来源之后,2010到2011学年,中国大陆留美学生数量又猛增23.3%,连续第二年稳居美国大学国际学生输出地之首。

  印度、韩国、加拿大、中国台湾、沙特阿拉伯、日本、越南分列美国国际学生输出来源地的第二到第八位。其中印度有10.4万学生在美求学,比上年减少1%,台湾学生数量也比上年减少1800多人。沙特学生增幅最大,达4成4。

  2010到2011学年共有72.3万国际学生正在美国大学求学,比上年增加3.2万人,而来自中国大陆学生占了五分之一强,一年就增加了3万人。中国学生已成为美国大学国际学生连续5年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IIE高级顾问布鲁门撒尔指出,中国学生激增的驱动力是中产阶级在中国的兴起,现在中国的父母有钱送孩子到世界各地最好的大学,而独生子女政策意味着不止父母,4个祖父母也会支持孩子的留学费用。

  在美大学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呈现本科生增长远快于研究生增长的新趋势。2010到2011学年,在美中国大陆本科生为5.7万人,比上年增加4成3,研究生为7.68万人,比上年增加近1成6。虽然中国研究生绝对数量仍占多数,但留学生低龄化,本科生后来居上的趋势明显。完成学位后正在美实习(OPT)的中国大陆学生有1.33万,也比上年增加2成1,表明中国学生毕业后还是倾向于先在美实习,并寻找工作。

  中国大陆在美留学生选择热门专业包括,商业与管理(28%)、工程(19%)、物理与生命科学(12%)、数学与电脑(11%)、社会科学(7%)、英语强化(4%)、艺术(3%)、健康专业(2%)、教育(2%)。与国际学生的整体状况相比,中国学生更热衷于选择商业与管理、数学与电脑、物理与生命科学,而学习社会科学、艺术、健康专业的中国学生偏少。

  IIE专家对记者分析,从美国大学的反馈和中国经济的表现看,中国留美学生数量今后几年可望持续增加,虽然未必都会是两位数的增长。副助理国务卿柯蒂斯表示,高等教育合作被列入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可以预见今后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会有更密切的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