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国外被“剥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如果你在国外被“剥削”
2009年10月21日 14:4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采访过的一位留学生写了一篇文章,质问英国高等教育“剥削”外国留学生的行为何时能停止,他举了这些例子表达愤慨:留学生学费比本国学生贵三到四倍;留学生抵达英国之后要去警察局注册,注册需要交钱;某些大学要求外国学生的英语水平达到一定标准,不能达到标准者需要参加学校安排的英语课,上英语课需要交钱;留学生的签证费一年比一年高,最便宜的邮寄签证近四百英镑,面签的话更贵。

  外国留学生的学费比本国学生昂贵,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在英国存在。

  中国学生出国读书,也有省钱的选择----欧洲不少国家的公立大学免学费,无论对本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

  不过英语国家的优势仍然明显,美国仍然是大部分想出国的中国学生的首选,如果被美国的大学拒掉了,或许会考虑一下英国。

  近十年英国高校大幅度增加外国留学生数量,给学校自身带来更多挑战。留学生抵达英国之后,也因此面对现实与想象的差距。

  最近BBC英伦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留学生成英国高校“财神爷”》的文章,指出英国高等教育面临的财政窘境,英国不少大学对海外兵团支付的高额学费的依赖,以及少数学校做出的下调外国学生学费的顺势调整。

  在英国读书生活,“贵”是让留学生怨气冲冲的一方面;我总结还有另外一方面让很多学生感到不满,即交了这么多的学费,学校提供的服务却差强人意,无论是课程安排,老师的帮助,还是'国际学生服务办公室'提供的协助,校园内设施的完善等等,都让学生们感到失望、烦恼。

  一个人在国外,没有家人朋友的呵护照顾,凡事要靠自己打点争取。我有一点建议给留学生们----如果不满意,一定要让校方了解到,不要和远在中国的亲人发牢骚,发牢骚不解决根本问题,而只能令自己更加苦闷烦躁。

  遇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这,也是出国锻炼的重要一环。(摘自:BBC英伦网;文/天舒)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