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欧洲海外学子:传承团结互助 立志报效祖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走近欧洲海外学子:传承团结互助 立志报效祖国
2010年01月22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神州学人》调研团赴欧洲三国,在捷克布拉格、奥洛莫乌茨,葡萄牙里斯本,法国马赛、巴黎等地分别召开了海外学生学者座谈会,采访了自费留学生和海外高层次学者。

  留捷学人:

  传承团结互助

  “捷克留学生的情况比较特殊,因其地理位置、外语语种等原因,数量一直不多。国家公派留学生近几年才开始多起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教育组张振康一秘在介绍捷克留学人员的特点时说。

  近年来,到捷克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大多选择捷克的优势学科,诸如建筑学、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等专业,文学、法律、哲学、国际政治等社会科学专业的留学生逐渐增加。来自托马斯拔佳大学的程起林、南波西米亚大学的尤少军和查理大学的胡丽燕,获得了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为此,他们所在的学校和专业导师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学习,也希望和中国更多的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捷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会长戴波,是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的校长,利用业余时间,在《捷华通讯》开设教育专栏,介绍捷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活动情况,并提供教育咨询服务,加强了留学生与当地华侨华人之间的联系。

  来自西南师范大学的彭燕和刘胜林两位老师,目前在帕拉茨基大学攻读特殊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张振康老师更像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他经常给我们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提醒我们注意安全,邀请我们到使馆参加各种活动,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让我们时常体会到来自祖国母亲的温暖。”刘胜林和诸多留捷学人异口同声地说。

  留葡学人:

  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我们在里斯本一下飞机,就见到了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教育组刚柔有致、和蔼可亲的张士霞老师。

  2004年,张士霞到任教育组,由于留葡学人分布地域较广,5年多来,她坐火车几乎走遍了葡萄牙所有中国留学生分布的城市和大学。她熟悉每一个留葡学人的情况,和留葡学人结下了深厚感情,有留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张妈妈”。

  目前,在葡中国留学生有近200人,分别为国家公派生、校际交流生、中葡两国政府互换奖学金生以及自费留学生。

  近年来,留葡学人中涌现出了一些优秀代表,他们中的许多人学成后回国发展,不仅在各行各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且促进了中葡两国及两国高校之间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陈凤珍博士积极推进中葡两国在新能源与环境、清洁发展机制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在她的努力下,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科技组与“葡萄牙碳基金”建立联系,相互交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谢强博士积极促成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和重庆大学之间的科技教育合作;陆百川博士先后促成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与南通大学、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有关教育和科技的合作与交流。

  留法学人:

  为祖国强盛做贡献

  进入法国,我们第一站到了马赛。

  全法中国学联南部地区副主席、马赛地区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周兴向我们介绍了法国南部学联的情况。

  周兴来法已经7年,他说,马赛学联注重发挥留法学者与华侨华人之间的纽带作用。学联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各种信息,并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初到马赛的留学生结交更多朋友,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留学生活。

  2002年来马赛留学,爱上葡萄酒,现在法国马赛二大攻读品酒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肖富文说,由于中国留学生生活在马赛的各个地方,因此每逢有人遭遇困境就打学联电话,不出10分钟,就会有附近的学联成员到达现场,帮助他们。

  近年来,为学成准备回国的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服务咨询和实习机会,成为马赛学联的工作重点之一。2006年,留法学子在常州建立创业实习基地;2009年,组织博士论坛,马赛地区27个博士参加;与国内地方进行合作,每年推荐优秀学子回国工作。

  在巴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提起留法学人为国服务滔滔不绝。她说,留法学人中不乏学术上的佼佼者,更是海外学人中最早参与“春晖计划”活动的群体,“春晖计划”实施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就是“留法学人参加西部建设项目”。之后,每年留法学人都组团回国,利用“春晖计划”服务祖国。2009年暑期,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联合会又组织“留法专家访问团”回国开展工作。(徐妍 王芳)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