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学子建言两会:应大力推进文教环保事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日学子建言两会:应大力推进文教环保事业发展
2010年03月09日 16:58 来源:神州学人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召开。作为一名海外学子,深刻体会到今年的两会备受世人瞩目。日本的各大媒体也是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不仅反映出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发展。而且可以看出,一个重新崛起的中国,她的和谐与发展,将对复杂而莫测的世界环境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年的两会,不光是全国代表共商大计的一次盛会,也成为了世人热议中国,献计献策的一次契机。我们虽然身在国外,但是时刻关注着祖国母亲的进步与发展,通过两会这个窗口,了解到祖国发展的大政方针,祖国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信心,也为我们将来的发展指引方向。

  通过网络,收看了温总理非常务实的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作了详尽的总结和规划,国家为建设和谐社会做了大量的努力和工作。其中,作为海外留学生,尤其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目前我正在做关于环境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结合自身专业,觉得报告中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讲述非常的重要。全球环境变化,关系着全人类的健康与发展,需要的是各个国家着眼大局,相互合作,共同面对的一个全球性问题。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代表所表达的建议和立场至关重要。本次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增加森林碳汇,新增造林面积不低于8880万亩。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将对全球的气候变化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关于教育事业,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国家要发展,关键在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并用了五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和规划。很多发达国家,例如日本,都是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教育和学生,在海外留学能深刻体会到这种对教育的重视。我相信通过两会的召开,国家会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培养和储备人才,尤其是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我们很多学子,希望将来能学成回国,投身到教育事业中,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文化交流方面。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感触很深。曾经作为北海道地区学友会会长,参加和组织了大量的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深刻体会到开展文化交流,对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乃至两国的外交层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国家的文化,是一种气质,是一张名片,是一把开启友谊和交流大门的钥匙。在亚洲,很多国家的文化,都与中国渊源很深,而他们学为己用,通过良好的包装和宣传,让世界了解到自己。我想中华拥有五千年的文明,需要我们加大力度保护和宣传,尤其是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通过两会,能够看到未来的变化和规划。

  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给我们留学海外的学子们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我们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期待本次两会,能更加的务实,更加的贴近民生,能产生一系列重大的举措,为祖国的发展注入强心剂,像一缕春风,吹暖所有华人的心。(刘阳 北海道大学环境遥感专业博士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