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加拿大安省扩招留学生须防“质量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加媒:加拿大安省扩招留学生须防“质量危机”
2010年05月10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加拿大星网日前发表署名评论称,加拿大安省日前推出的留学生扩招计划有将留学生当作“摇钱树”之嫌,这可能使安省大学面临严重的“质量危机”,如果政府不制定政策去吸收更多更好的教师及对教育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将会非常危险,最终使安省教育质量下降。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3月安省麦坚迪政府公布了名为“开放安大略”(Open Ontario)的施政报告,描述了自由党政府在未来五年内的计划。这份以“开放”为主题的报告,展现了安省更富多元色彩的未来。

  这份报告中特别提到,安省将扩大招收留学生,希望在五年内增长50%,从现有的3.8万人加到5.4万人。麦坚迪表示,安省希望能够效仿澳大利亚,留学教育是当地第三大产业。

  麦坚迪强调,由于中国及印度的学生可能需要更多追求更高学历的机会,而安省又是如此开放性。在吸引国际留学生方面,虽然可能有澳、美的竞争,但麦坚迪仍表示对本国教育品质能吸引留学生就读有十足的信心。

  正如麦坚迪所说,留学生对安省非常重要,不仅可以丰富加国教育的多样化,当这些留学生毕业后,又可以加深安省和他们出生国之间经贸和文化交流。按这一思路,当然留学生越多越好。但是,如果安省效仿澳大利亚,将留学教育成为重要的财政收入手段,却值得担忧。

  留学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但如果只把他们当作财政收入来源之一,进行压榨,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并保障他们的利益,无益于安省的长远未来。与留学生不同的是,本地学生受到政府的补贴和保护,学费涨幅不能超过每年5%。本地学生可以游行抗议学费高,但留学生的高昂学费却缺乏足够关注,他们的呼声也总被忽视。

  加拿大智库The mark就指出,安省政府扩招留学生的政策固然好,但政府必须确保留学生的利益,不能让留学生们一方面被高学费剥削,另一方面被学校和教育机构甚至福利机构所忽视,只把他们当成“摇钱树”。

  据悉,留学生每年为加国带来61亿元收入,其中有一半在安省。如果令安省的留学生人数增加50%,将带来一笔很可观的收益。增收留学生带来的收益不止是学费,他们日常消费都能推动安省的经济。据估计,安省现有的3.8万留学生每年花在住宿、食品、衣服上的花费就高达10亿元。

  外界对留学生存在着误解,总以为他们是有钱人,其实,很多留学生学费都是家人多年积蓄,甚至是贷款。如果安省政府将留学生视为“摇钱树”并不断压榨,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因为学生也有选择权。如果安省学费高,教育质量下降,就业形势不好,那学生会去其他的“绿洲”,即选择其他国家留学。

  教育机构管理者们敏锐地意识到财政困境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扩招留学生看起来是解决问题最快捷的办法。目前,他们支付的学费比本地学生高4倍多,而且这些费用也不受任何管制,意味着教育机构可以短期内就把学费从“负担得起”提高到难以接受的高价。因此,更多的国际学生意味着更多的收入。

  如果让留学生成为重要财政收入来源,将使正处于挑战的安省大学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尽管政府对专上教育进行了投资,但安省大学仍然缺乏足够资金,如果此刻再盲目扩招,只会影响教育质量。

  目前安省的师生比例是27:1,在加国是最高的。这将无法保证学生与教师之间足够的交流和教学质量的优秀,不仅引起教育机构警惕,也引起不少大学老师的不满。此外,安省大学里的陈旧设施,如老化的实验室、图使馆、教室等,都迫切需要整修甚至重建。同时,受财政赤字的影响,安省大学和学院还不得不暂停招聘,并削减部门预算。财务的窘境肯定会限制课程的选择,也会导致教室过分拥挤,最终使安省教育质量下降。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入校园,这些问题将越来越恶化。安省大学议会(the Council of Ontario Universities)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经济衰退背景下,人们纷纷选择返回学校进修,取得另外的学位;不仅如此,在未来十年中,安省大学和学院将增加75,000名申请者,这一增长主要集中在大多伦多地区。如果没有资金投入,扩大学校规模,安省大学将面临严重的“质量危机”。

  更严重的问题是,用扩招留学生来为安省教育系统扩张买单,换言之,留学生将成为政府和大学的“摇钱树”,这对留学生来说不公平,也严重低估了他们对加拿大社会的真正贡献,如消费支出、多元文化、更多的新创意等。

  留学生对安省意义非凡。但反过来,安省也必须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安省政府不应该,也不能把留学生当做“奶牛”去榨干,不能让他们为安省教育买单。反而,政府应该增加投资,以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获得高品质、负担得起的教育。

  资金充足的大学将为我们提供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这也将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形成良性循环。如果政府不制定政策去吸收更多更好的教师及对教育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将会非常危险,仅仅把留学生当作“摇钱树”,无助于改善和提高安省的教育现况。 (连鹏)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